《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五十五集

[来源:芒果云]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0年2月24日 中央人民政府发布禁毒令

今天是2021年2月24号,1950年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第21次政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当天,周恩来以总理名义发布实施,正式打响了一场空前规模的“禁毒战”。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烟毒祸害有着切肤之痛。帝国主义侵略、封建军阀反动统治等都和鸦片泛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建国前夕,全国大量耕地被用于种植鸦片原料罂粟。当时的云南省,罂粟种植面积占耕地的33%,贵州的安顺地区则“几乎无户不种”。在4亿多人口中,吸毒人数就有2000多万。

新中国成立初期,吸毒贩毒依然非常严重。为了保护人民健康,恢复发展生产,必须严厉禁绝鸦片毒品。《通令》发布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禁毒运动。但禁毒斗争涉及领域极其复杂,是在清匪反霸、土地改革、取缔妓院、镇压反革命等各项社会改革中相互推动进行的。

1952年,在中共中央和政务院领导下,禁绝烟毒的斗争走向高潮。4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肃清毒品流行的指示》,强调“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地、大张旗鼓地发动一次群众性的运动,来一次集中的、彻底的扫除”。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在三反、五反所造成的有利条件下开展群众性反毒运动,根除这种旧社会的恶劣遗毒。这场禁毒运动,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了广泛有力宣传和发动,形成了反毒群众队伍,他们积极行动起来,配合政府开展斗争,汇聚成极大的力量。

到1952年底,禁毒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果,八万多名毒贩子被判处刑罚,2000万名吸毒者被戒除毒瘾,基本根除了罂粟种植。短短三年时间,就禁绝了为患百余年的鸦片烟毒,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禁毒斗争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改善了社会风气,极大促进了经济恢复和发展。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