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健全流服务体系,推动快递进村下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原来赶集,赶十里山路去镇上;现在“赶集”,足不出户,买卖做到全球。如今,通过快递能买到的商品越来越丰富新鲜,快递能寄达的村镇也逐渐增多。推动快递进村下乡,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意见?

省政协委员、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朱汉荣认为,湖南具有“左右逢源”的交通枢纽优势,快递物流在中部省份较为活跃,“农村快递势能加速,但纵深发展不强、组网步伐不快,业务量不够集中。县域农村日均发出快件130万件,不足全省快件业务量的30%,快递进村率仅有40%。”

如何拓展农村消费,健全农村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带动农产品供应、农村电商、现代农业、快递物流全链条发展?朱汉荣建议,政府应主导出台加快“快递进村”的实施意见,将快递进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内容,设立专项资金;强化县市政府对快递物流公益服务的主导,推动县域共同配送。

“顺应数据赋能发展潮流,依托国家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大力实施湖南‘数字快递农村行动’,加速基础设施网、客货运输网与国家‘绿盾’网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居民共享快递服务。”朱汉荣认为,在加强交邮融合方面,要深化交通运输与快递物流融合,叠加站场快递功能、优化通村班线,综合利用城乡客运运力推动快件进村出寨。

2020年,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郴州市被列入全国15个“快递进村”市级试点单位;湖南省邮政与省内11加快递企业签订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框架协议,邮快双方将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为基础,将快递服务延伸到乡镇和建制村。

目前,湖南省快递进乡覆盖率已达100%。2021年,湖南省邮政局将大力建设快递网络,使得快递进村网络覆盖率达80%。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声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