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二十六集

[来源:芒果TV]

今天是2021年1月26日,8年前的今天,在西安阎良航空城,一款新型军用飞机成功首飞,而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下的人民空军,又顺利向战略性军种迈进了一大步。

是什么样的飞机,具有这样划时代的意义呢?

这,就是我要为大家介绍的,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代号“鲲鹏”,但中国网友却为它取了另一个生动形象的绰号:“胖妞”。

很显然 ,这个绰号源于运-20宽大的机体,它的翼展宽达50米,按一条汽车车道4米的宽度换算,一架运-20要占据12条车道;更重要的是,运-20的胖体现在力气上,它的最大起飞重量高达200吨级,在此之前,全世界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研制出了这一吨级的大型军用运输机。

2013年1月26日,运-20首飞,2016年7月,列装空军部队,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后,运—20不仅驰援武汉,还多次出国执行任务,先后向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运送疫情防控物资。

运—20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大型运输机研制的空白,提升了我军远程投送和快速机动的能力,同时在支援经济建设、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参与国际维和以及人道援助等方面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