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湖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居全国第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湖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居全国第一

“十三五”期间,湖南进一步摸清红色“家底”,查明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

1月11日,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村支两委党员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重温支部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1月11日,韶山村党委书记、村主任毛春山带领党委下属韶之红支部党员,来到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通过重温支部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接续前行的力量。

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有15万名在册革命烈士,革命老区县达95个、占全省县市区的78%,遍布着如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的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已成为一座座闪光的“红色基因库”。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十三五”期间,湖南先后印发《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湖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20—2022)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县市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保护建议规划》,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统筹推进革命文物资源普查与研究、申报、认定等工作,进一步摸清全省红色“家底”。目前,全省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66家;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刘少奇、胡耀邦、任弼时、彭德怀和平江起义纪念馆等一批纪念设施完成升级改造,“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和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完成提质改造……近年来,全省完成革命文物保护项目507个,革命文物有效保护率达到70%以上。

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用理想信念立根固本,湖南还开展了“走进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开设“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观看量突破3亿人次;创新打造了“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精心打磨了一批湘籍革命家、英雄烈士和先锋模范人物故事,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形成了强大的品牌传播效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红色基因将在三湘四水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汇聚成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动力。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