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文艺新征程的第一步——湖南省第十次文代会分组讨论侧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欣 胡宇芬]

本版图为由广电湘军打造的开年大戏《江山如此多娇》即将亮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欣 胡宇芬

12月29日下午3点,长沙。正在湖南宾馆召开的湖南省第十次文代会,进入分组讨论议程。16个小组的讨论现场热气腾腾,人心振奋。

老中青三代湖湘文艺工作者们,以赤诚之心谈感悟,提建议,言之殷殷,情之切切。新一届省文联党组和主席团也热切回应,加快落实。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新起点的文艺湘军,朝着文艺新征程,迈开了第一步。

1. “湖南文艺交响的序曲,催人奋进”

“文艺是时代的精神触角,是审美地把握世界的特殊方式,具有引领和推动时代发展的独特作用。鲁迅先生1925年就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今天的湖湘大地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蕴藏着文艺创作取之不竭的‘富矿’。要自觉站在时代的高处,积极投身现实、聚焦现实、烛照现实……”

12月2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出席第十次文代会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莅临指导并讲话;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作了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文艺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他们的讲话和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深刻,饱含深情,鼓舞人心,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掌声。

“书记的讲话唱响了时代最强音,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湖南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湘味浓郁、畅快淋漓,令人震撼。”“这是湖南文艺交响的序曲,催人奋进。”……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省委书记许达哲的讲话收获了与会代表们的由衷点赞,也让代表们深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2.“好作品是跑出来,也是磨出来的”

对于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来说,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没有好作品,说话没底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是第九次文代会以来文学湘军的重要收获。作者纪红建坦言,这部作品是靠脚板跑出来的,下的是笨功夫、苦功夫。两年时间,他孤身一人,足迹遍及39个县,202个村庄,带回了200多个小时的采访录音,整理了100多万字的采访素材。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他又第一时间赶赴武汉采访,饿了啃一口冷面包,困了和衣而卧打个盹,积累了40多万字的采访资料,长篇报告文学《大战“疫”》也即将出版。

讨论会上,纪红建真诚地说:“作品是作家的生命,是永恒的追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我们的基本遵循。作品要将个人情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只有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才能真正写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展现新时代强音。”

讨论会上,王跃文、梁瑞郴、龚旭东等作家评论家们或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或分析印象深刻的精品样本,推心置腹,语重心长——

“作家要板凳甘坐十年冷,作品立得住、人品立得住。年轻作家更要有程门立雪的精神。”

“作家不要悬在空中,不要宅在家里,只有下到基层,才能看到有血有肉的现实生活,才能真正感觉到社会的变化。”

“好作品是跑出来,也是磨出来的。创作者要沉得住气,不能盲从、浮躁,作品要经得起时间检验,而不是为了在当下获一个奖。”

……

3. 创新,再创新

自第九次文代会以来,文艺湘军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力作。但湖南文艺作品有“高原”没“高峰”的现象依然存在,“冒尖”的作品不多,这也是毋庸讳言的瓶颈。

一个颇有意味的巧合是,12月29上午,省第十次文代会开幕的同一时间,电视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也正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此片创新性地采用“微纪录+嘉宾访谈+走读”的结构,将电影、新闻、理论、综艺等诸多手法融汇一炉。与会专家称赞,作品开创了理论专题片的新模式,是理论传播创新的新典范。

随着《从十八洞出发》的热播,湖南广电跨年大事件“扶贫三部曲”的《大地颂歌》电视版、扶贫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也将陆续推出。作为广电湘军的重要领军人物,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龚政文这一段时间几乎日夜连轴转。风头强劲,敢拼,敢打硬仗,更敢于创新的广电湘军,正是在一波接一波的创新实践中,打造了作品,磨砺了人才,成为了文艺湘军崛起的先锋队。

今年9月至11月,在长沙、北京轮番上演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更是文艺湘军整合优势资源、敢为天下先的艺术创举。此剧不仅在内容形式上大胆突破常规,更是湖南文艺创作组织上的重大创新。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集团等各路“湘军”,历史性地为了一部舞台艺术作品而深度汇聚在一起,轰轰烈烈唱响了一部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创大戏。

创新,成为了代表们讨论的热词。

“湖南文脉深、文源广、文气足,应成为新时代文艺创新的策源地。”“湖南文艺已经迎来了一个大发展、大创新的时期,迎来了春暖花开之年。”……朱训德、周雄等众多文艺家对文艺湘军的创新力充满自信。

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刘绍峰从时代背景分析了创新的必然性:“新时代新思想对文艺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文艺工作和创作的深刻变革、全方位创新,也引领时代审美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很受追捧的一些作品,现在可能就没那么吃香了;过去受到一些人排斥的思想、观念、内容和形式,在文艺领域越来越受到推崇和肯定,比如奋斗、奉献等等。”

正是时代的变化,民族音乐、传统戏曲等曾经被视为冷僻的艺术门类,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

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张音悦介绍,湖南省民乐团正在打造“民族音乐季”“音乐下午茶”“国乐正青春”等可持续发展的系列民乐品牌,积极拓展文化市场,主动融合,与省博物馆、与新媒体等共同传播湖湘音乐文化,线上单场达到1300万人次。

“最撩人春色是今年……”来自湖南昆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雷玲,则在讨论现场即兴来了一段昆曲《牡丹亭·寻梦》,让代表们与湘昆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切身感受湘昆之美与文艺春天的气息。

4. 培育优质的文艺“种子”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历来是出人才的地方,“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人才,也成为代表们讨论的另一个热词。推动湖南文艺发展,归根结底要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激情、有灵气、有创造力的文艺人才队伍,形成蔚为壮观的“文艺人才森林”。讨论会场出现的“母女花”、“父子兵”引人注目,从家庭开始,从孩子抓起,培育优质的文艺“种子”,也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陶洋出生在舞蹈之家,父母都是湖南省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几乎是在剧院的舞台旁长大。母亲杨霞是舞剧《边城》中有名的“翠翠”,也是湖南舞蹈界的领军人物。陶洋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考入中国歌舞剧院舞剧团,担纲多部舞剧的主角。殊为难得的是,2016年陶洋回到长沙,创办了少儿舞蹈培训机构,致力于湖南少儿舞蹈教育。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代表,陶洋呼吁规范少儿艺术培训,重视文艺启蒙:“舞蹈最重要的就是启蒙阶段,我希望在孩子舞蹈的启蒙期,就播下一颗颗种子,不断浇灌,帮助家乡的舞蹈教育更上台阶。”

“艺术教育是培根筑魂的系统工程,艺术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学生的天性,也要懂得适时引导。”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杨国平是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一位从教近40年的文艺教育工作者。出身于湘西侗族山寨的他,在艺术道路上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本色,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杨鎏漩。杨鎏漩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是长沙天心区美协主席。父子一起探索山水画,一起参加第十次文代会,成了湖湘画坛的一段佳话。

“搞艺术不能做井底之蛙,办教育更要视野开阔。”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强调,艺术教育要有开放的胸怀和眼光。湖南一师范舞蹈专业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黄葶认为,无论是创作还是创作人才培养,都需要从“真”“小”“实”入手。她建议艺术部门与教育部门合力打造平台,开展省内大学生及研究生创研项目或展演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有更多实践机会……

5. 找到“家”的感觉,踏上新的征程

从下午3点到5点,在面对面的坦诚交流中,16个讨论小组情感畅快流动,思想火花碰撞,创作灵感迸发。站在新起点的文艺湘军,找到了整装待发的那份气势与情怀。会后,湖南宾馆一楼大厅,在一幅“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大红色背景屏前,16个讨论小组分别合影,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和情谊,也找到了回“娘家”的感觉。

12月30日,阳光灿烂,在越来越清晰的2021新年脚步声中,第十次文代会胜利闭幕。

闭幕式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用诗意的语言描绘了一幅文艺湘军的美好明天:在浩如烟海的文字长卷里,让“湖南篇章”和“潇湘诗意”脱颖而出;在好戏连台的舞台阵容里,让“湖南长歌”和“潇湘之声”响彻全国;在琳琅满目的书画长廊和影像大观中,让“湖南画卷”和“潇湘光影”璀璨夺目;在人才济济、后浪潮涌的创作队伍中,让“湘军崛起”和“惟楚有材”成为新的景观。

新当选的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则郑重向全体代表承诺:“代表们提出的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进行专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站在新起点上的文艺湘军,朝文艺新征程迈开了第一步。

■链接

未来五年,湖湘文艺人才这样培养

1.大力培养造就一批文艺领军人才,盘活盘优人才资源,突破身份、资历、地域等限制,争取出台和实施对高层次文化人才的特殊政策、“绿色通道”。

2.积极实施“文艺引智工程”,探索建立文艺名家工作室制度,继续推进实施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发挥文艺事业发展引导资金和文艺创作扶助基金对人才的拉动作用,建立“湖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加强对文艺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

3.积极吸纳新文艺群体加入文艺家协会和专业委员会,发挥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的带动作用。

4.大力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和网络文艺评论人才。积极开展文艺维权,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权益。

5.关心关爱老文艺家和有困难的文艺工作者。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作主体地位,在政治上高度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热情关心,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勇攀新时代湖南文艺高峰的“追梦人”。

(摘自第十次文代会工作报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文艺新篇章》)

妙对佳联贺第十次文代会胜利召开

为庆祝湖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发动全省会员撰写对联,共收集到400多副作品,特精选部分作品刊登如下。

大雅衍湖湘,引领春光来旧岁;

雄图为砥砺,激扬众志启新程。

——鲁晓川

文臻十美抱真如,联心聚力巧雕龙,乐水乐山,但为湖湘黎庶,小康圆梦同欢庆;

艺创一流追上善,合道分香欣翥凤,做强做大,复兴华夏精神,伟业凌云祝吉祥。

——崔钢兵

艺海绕湖湘,群贤擂鼓,俊彦扬旗,千帆竞渡春风漾;

文联挥梦笔,五岭吟怀,洞庭润色,十届传馨画卷开。

——周桂文

看三湘才聚,四水歌吟,挥鞭击鼓迎新局;

喜十届花开,八方彩绘,振藻扬葩赋锦章。

——罗翎

醉朗月霁风,痴锄雨耕云,纵高歌湘勇阵群英才咸集;

钦龙骧虎步,仰凤毛麟角,齐欢庆省文联十代会召开!

——宋自凡

十届传薪,四水扬帆追远梦;

满堂焕彩,三湘蘸墨谱新篇。

——黄香玉

信马游于六艺中,数逞才谢女,梦笔江郎,四水风骚凭此盛;

开年闹在三湘里,教墨海飞花,文山载道,千秋楚韵赖斯兴。

——彭水洪

湘地新晴,梅蕊正迎红日放;

文坛盛事,春风又写锦章来。

——王岐伟

盛会暖儒林,三湘笔阵开新局;

雄鹰承火炬,两翼文光照坦程。

——田奇华

七旬驰骋,看家国情怀,风云气概,与时俱进湖湘卷;

十届丰盈,有中流砥柱,锦绣篇章,应运而生文苑春。

——赵新河

十届耕耘,岳麓书香弘国粹;

七旬砥砺,洞庭浪涌壮文澜。

——陈永华

艺苑三湘襄盛会,一路披红裹翠,直乐得岳麓腾龙,洞庭翥凤;

文联十度筑高标,全心继往开来,足堪教千山飘彩,万水流霞。

——钟胜天

三湘文艺竞千帆,回眸果硕花繁,总秉承双百方针,两为航向;

十届联盟兴万象,寄愿蛟腾凤起,好赏看洞庭浪涌,衡岳鹏抟

——蔣贡国

文界聚精英,筑梦兴华,策献三湘盛会;

联坛腾瑞气,挥毫泼墨,歌吟百载春光。

——易国云

妙笔生花,十代又逢春,文辉双百春开幕;

奇篇飞彩,诸贤频逐梦,联耀三湘梦续航。

——肖德飞

文坛逢盛事,伫看紫气东来;十面生辉,山顶彤云飞雅韵;

乐府发新声,齐唱湘江北去;千张叠彩,笔端锦雨润华章。

——何孟麟

乘岳麓长风,三楚文坛开远道;

扬洞庭碧浪,一江俊彦弄春潮。

——李依莲

赋能“四个新”,脉广蕴深气足,文当大任;

服务“三高地”,诗情画意歌欢,联正佳时。

——张绪军

文章宗巨擘,事迹越千年,耳目犹新,既仰屈为骚祖,杜为诗圣,敢当天下先,鸦战以还,沉浮谁主,五代高人惊域外;

联合共初心,古今方一瞬,肝肠依旧,何妨陶记桃源,范记岳阳,岂止江南好,湘军再起,义勇同歌,十番大会誓征前。

——王明辉

岳麓朝晖,将洞庭八百里湖山,四时点染。采撷霞云些许,织成锦绣红旗;欣喜看中夏学林,又增一色。

芙蓉春雨,把衡楚三千年翰墨,数卷润开。横皴风月无边,描就玉堂金马;且欲逐重华霄驾,飞越群峦。

——周拥军

盛会当前气象雄,见文星纵棹,墨客传薪,吟唱声一浪犹高一浪;

长风入胜光华远,教岳麓飞霞,湘江溢彩,扶摇势九重更上九重。

——吴海燕

文苑奏强音,看牛气冲天,龙旌遍地,十度铸辉煌,实堪钦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联坛开景象,喜洞庭波涌,衡岳霞飞,八方铺锦绣,最可赞诗山喷玉,艺海流金。

——谭荣萼

艺海扬帆,击鼓开航千尺浪;

文星聚首,谋篇布局十年春。

——向春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