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快递单撕开野生动物“地下黑市” 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罗亚莹 杨婷 龚正伟]

小小快递单撕开野生动物“地下黑市”

涉案金额2600余万元 17人获刑,其中5人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警方查获的高鼻羚羊角。通讯员 供图

▲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庭审现场。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12月2日讯 近千根高鼻羚羊角、1200余件野生动物制品、高达2600余万元的涉案金额……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只是野生动物交易冰山一角。

经宁乡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起特大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公开审理。今日,法院作出了判决。

该案系湖南省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高的野生动物制品案,仅涉案的羚羊角的价值便高达1986万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罗亚莹 杨婷 实习生 龚正伟

快递“十二生肖”,牵出地下交易产业链

家住长沙宁乡的王沛做梦也没想到,在朋友圈无意中购买的几块佛牌竟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2019年1月,他在朋友圈里看到微信好友蔡永分享的一套8块的“十二生肖”守护佛,花6588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套佛牌,以快递的形式寄送到家中。

宁乡市森林公安局通过快递单找到王沛,查获8块佛牌。经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鉴定,8块佛牌为象牙制品,净重210克,涉案价值为8750.07元。5月6日,王沛主动投案。

数日后,蔡永被抓捕归案。自2017年2月以来,他与黄训波、施新洋等10人交易野生动物制品19次。

随着蔡永被捕,一个跨越湖南、福建、广东、浙江、安徽、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乃至海外、规模庞大的野生动物交易“地下黑市”暴露。

这是一条集收购、运输、销售为一体的野生动物制品交易产业链,涉案人员多、地域广,多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看货谈价。蔡永交代,部分野生动物制品是在一个叫陈智华的福建人处收购的。很快,陈智华被捕,住所内搜出了47根羚羊角。

神秘包裹被警方截获,“幕后”大老板浮出水面

陈智华供出上线任学,警方一路顺藤摸瓜,相继控制了任学的上线魏力力和主要下线伍向西,搜查出犀牛角口杯1只、羚羊角32根、穿山甲鳞片450克、麝香球8粒、熊胆粉末3瓶、牦牛鞭7根、牦牛骨制品3566克等野生动物制品。

与此同时,五个神秘的快递箱在哈尔滨被警方截获,重达83.1公斤。五个快递箱内各有几十到上百根的高鼻羚羊角,总数共有467根,涉案价值近千万元。原来,魏力力分两批将467根羚羊角通过快递邮寄给任学。因任学落网,两批羚羊角制品到达收货物流点后无人签收,退回途中被查获。

经调查,魏力力并非是真正的“幕后黑手”,另有“大老板”,这批羚羊角中有352根就是通过“幕后黑手”流向全国的。很快,陈肖任进入了警方的视线。陈肖任是吉林人,经商为业,手里有大量的野生动物制品,警惕性强,交易时从不露面,通过微信和陈肖任进行线上交易,雇佣了一个叫孔丽丽的女人看管库房和货物。

2019年12月,宁乡警方远赴黑龙江绥芬河,将孔丽丽抓获,查获羚羊角394根。

经过长达9个月的追捕,17名被告人相继归案,共查获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120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

2020年5月22日,陈肖任、魏力力、蔡永等17人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宁乡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今日,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了判决:主犯陈肖任、任学、魏力力、伍向西、蔡永5人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均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至五万元不等;其余1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至拘役五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至五千元不等。(以上人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手记

该案中,不少犯罪嫌疑人供述其购买羚羊角等野生动物制品是为了给自己或家人治病,且不论羚羊角治病是否真的有科学依据,但猎捕、食用野生动物,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都是法律明确禁止的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如果存在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或者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即构成犯罪。

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抵制非法猎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等行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