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4所职业学校帮扶19个贫困村与14家涉农企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黄亦龙 米赛男]

洞口县 职业教育助力产业扶贫

4所职业学校帮扶19个贫困村与14家涉农企业

华声在线12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黄亦龙 米赛男)11月30日,洞口县雪峰街道万里村贫困村民林志成家的橘园里十分热闹,来自邵阳市雪峰博雅职业技术学校园林专业的师生在帮忙修剪橘树。

年过七旬的林志成和妻子是留守老人,无力管理4亩橘园,橘子产量和销售不尽如人意。“以前一年产的橘子只能卖2000多元。这两年,博雅职校的老师帮忙改良品种、管护橘树、销售橘子,我什么都不用操心。今年产橘子1万多公斤,收入超过2.5万元。”林志成感激地说。

为推进产业扶贫,洞口县立足市场需求和本地实际发展职业教育,引导该县4所职业学校帮扶19个贫困村与14家涉农企业,把教育教学成果转化为扶贫力量,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

各职业学校积极对接帮扶贫困村,通过免费发放学校自编的扶贫教材,将贫困村民的生产场地挂牌为学校的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县职业中专是竹市镇贻谷村的扶贫单位,该校组织农学专业教师实地指导农户发展蔬菜、蜜橘产业,近2年全村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县19个贫困村在职业学校帮扶下,分别发展蜜橘、茶叶、生猪等种养项目21个,实现扩产提质增收。

洞口县教育局还组织各职业学校,分别与湖南农佳好伙计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发展公司等14家涉农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地方产业。县职业中专与古楼雪峰云雾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该校园林专业师生把古楼茶园当作实验室,将茶农增收作为研究课题,通过提升茶叶品质,让洞口云雾茶产业走上精品化发展道路。

同时,为切实提升农户种养技术,洞口县职教中心组织农民进校参加技能培训。目前,该县已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技能培训项目30多个,培训农民上万人次,提高了农民种养技能,促进了产业发展,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