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综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欣]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

——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欣

11月19日至20日,长沙。一场国家级的媒体盛宴,令这座有着“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网红城市,再度站在聚光灯下。为期两天的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以“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为主题,云集各路媒体精英共商融合,共谋发展。

“大象也要学会跳舞”“优质内容和技术创新‘两翼齐飞’”……马栏山上,一场场高端论坛激荡新思维,一个个“国奖”爆款荟萃新创意,一组组权威数据呈现新成果。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中国答卷”——一代媒体人正担当起新时代历史使命,阔步前行。

大风已起,时不我待。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已成为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节点。被誉为文化大省、传媒大省的湖南,也迎来了融创未来的新起点。

2020,一个新的时间坐标

2020年,也注定成为中国媒体融合史上新的时间坐标。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中国舆论场迅速变成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媒体融合淬练出的十八般武器,不仅强力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也加速了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建设步伐。

“1月27日开始,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长达73天的全天候视频直播节目《共同战“疫”》。‘央视频’新媒体平台还开设了24小时直播窗口,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施工建设接受千万网友的‘云监工’,直播观看量超过1.3亿。”

11月19日,在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回忆。

“‘大风起兮云飞扬’。 最近两个月,马栏山上的湖南广电不断感受大风吹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张华立,在演讲中颇为豪迈地表达了一位湖南媒体人的心情,认为“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主力军挺进主阵地”的时代机遇已经到来。

这场大风,每一个湖南媒体人也都强烈地感受到了。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浏阳河畔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表扬湖南文创很有特色,做出重要指示,令文化湘军备受鼓舞。

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与任务,提出要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以一流传播效应创造一流社会效益,勇担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这是“主流”一词的根本价值所在。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进程中,各大主流新媒体通过形式多样的消费引导扶贫、农产品营销推广扶贫等,充分展现出新的时代担当。大会特别设置“新平台的社会责任”分论坛,评选“2020中国新媒体战‘疫’十大精品案例”、“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并正式推出中国新媒体联合公益行动品牌。

大魏与小魏“斗嘴”背后的时代之问

11月19日上午9点,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和AI主播魏小浩的一场“斗嘴”,拉开了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的帷幕。这场科技、创意兼备的开场仪式,也再度凸显一个深刻的历史背景,一个鲜明的时代之问:

新技术的浪潮滚滚来袭,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时代正在到来,世界传媒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媒体何为?中国媒体人何为?

新技术开启的中国媒体的自我革命,其实早已开始。

2020年,是中国媒体融合事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七年。

“媒体融合发展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最初的转观念、做产品、建平台,到由表及里、由点到面逐步铺开,现在要进入全面发力、构建体系的新阶段。”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致辞中,勾勒了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历程。

敢为天下先的媒体湘军,一直在改革中探索媒体融合之路。

“湖南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在致辞中这样评价。

新湖南、芒果TV、时刻新闻等新型主流媒体不断壮大,芒果超媒市值一度突破1300亿元,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聚集各类文创企业3000多家……

一串串扎实的数据背后,是湖南媒体人守正聚力,融合创新的汗水与心血。

“国奖”爆款背后:“两翼齐飞”的“化学反应”

十八洞村村民龙金彪的大幅动漫头像海报,和一长溜海报一起,醒目地出现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主会场的长廊上,吸引着很多与会者驻足。以他为主角的短视频专题报道《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获得第30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一等奖。

“国奖”爆款是怎样炼成的?11月19日下午,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总编辑颜斌等10位中国新闻奖获奖者,现场分享创作心得。他们的金句也被制成各款新媒体产品,刷屏了朋友圈:“形式只是皮囊,内容才是灵魂所在。”“找到燃点,营造超级共鸣感”……

“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但‘内容为王’的本质没有变。”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乔永清说。他认为,主流媒体的技术创新和优质内容要做到“两翼齐飞”,才能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实现规模生产、精准传播。

由湖南日报打造的《脱贫之后》,也见证了新媒体人运用新技术,不断自我超越的职业精神——

湖南日报连续4年派出多批记者蹲点十八洞,先后创作了《十八洞的19张笑脸》《苗寨“十八”变》两部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新媒体作品。前者表现了19位村民摘帽之后的幸福感受,后者讲述了5位村民5年“拔穷根”的故事,《脱贫之后》则融合了Vlog、动画、手绘等多种新媒体手段,表现一个人脱贫之后如何不返贫。三篇作品由群像到个体,步步深入,终成大器。

没有一流的内容产品为基本支撑,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只是空中楼阁。形式如浪花,内容如脚步,惟有不断前行方可在媒体融合大潮中留痕。

聚焦新生代,面向青春与未来

都说新媒体是年轻人的事业。与上届相比,更多的年轻面孔出现在新媒体大会。新媒体如何打造吸引年轻人的优质内容,让主流文化主流价值“出圈”?“聚焦新生代,赋能新生态”的分论坛上,新媒体要讲好“年轻话”,更加“年轻化”,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认为,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已成为新生代学习、工作、生活的首选,媒体应创新传播语态,以平等的态度、互动的形式吸引新生代;要提供优质精神文化产品,对他们的网络行为加以价值引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现在的年轻人并不缺爱国情怀,也很喜欢传统文化,缺的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芒果超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说。他提出新时代要有新审美,要用年轻化的语态让主旋律流行起来,让正能量聚集起大流量。

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常务副总编辑、人民数据研究院院长陈丽提出,媒体人要主动“调频聚焦”,进入“网络原住民”的视听部落,并积极吸纳青年群体的有益表述和潮流元素,寻求“融合”与“破圈”。

2019年,长沙曾入列“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10座城市”。被称为“中国V谷”的马栏山,堪称中国视频文创产业的青春代言。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腾讯、华为、爱奇艺、快手等在“看见马栏山”分享盛典上现场签约。一年后的“走进马栏山”主题展,已展现出高新技术在新媒体领域运用的广阔前景。 这里,有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华为共同研发的第二代4K“时空凝结系统”,专为湖南卫视《舞蹈风暴》服务;有“5G+全息采访”技术,可以将采访对象的全息影像平移到另一个空间……

打造了“马栏山速度”的马栏山,已成为中国新媒体时代的制高点。永久落户于长沙马栏山的中国新媒体大会,将不断地让我们看到,新媒体送给人类的,不是漂亮的羽毛,而是飞翔的双翼。媒体融合的中国答卷,也将不断充满惊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