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燕”留声——追记“时代楷模”黄诗燕(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我要是照顾你好一点,你是不是就不会离去?”11月7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上演至第六幕《大地赤子》时,张凯丽饰演的黄诗燕妻子彭建兰出场,她的台词不多,仅仅这一句,张凯丽哭了,台下观众也哭了。

一夜惊怜丝吐尽,三乡切盼燕归来。黄诗燕倾注一腔热血的奋斗足迹,深深刻在炎陵这片红色土地上,铭记在父老乡亲心里。

他是百姓心中的“最美扶贫书记”

11月7日,立冬,炎陵气温降了好几度,天更冷了。

清晨5时许,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还笼罩在黎明前的夜幕中。四周大山,黑黢黢连绵一片,寂静、阒然。村东头,一栋平房里早早亮起了灯光,那是村委会主任廖国平家。

在黄诗燕离去近一年里,廖国平时常在夜里醒来,坐在矮凳上一边抽烟一边愣神,心念着黄诗燕。

“大源村,是黄书记的扶贫联系村。从2011年任县委书记起,他风雨无阻每个月都要来村里看看,跟踪掌握每一个贫困家庭的脱贫情况。”回忆起生前时刻牵挂大源村的黄诗燕,廖国平抑制不住内心悲痛,泣不成声。

8年多时光,黄诗燕的足迹遍布炎陵县120个村庄,在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路上鞠躬尽瘁。

11月9日,罗霄山深处,黄桃林层层叠叠。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村民朱圣洪在果园里修枝,期待来年大丰收。

“搭帮黄书记,是他改变了我的命运。”朱圣洪告诉记者,黄诗燕曾3次到他家,动员他种桃奔小康。

靠着400余棵黄桃,朱圣洪一家已连续4年年收入超过10万元,脱贫致富。

如今,黄诗燕力主大面积种植的“炎陵黄桃”,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销海外。像朱圣洪一样,全县近60%的贫困群众通过种植黄桃实现稳定脱贫。

“小黄”丰收,人们更加思念“大黄”。

“县委书记黄诗燕,炎陵百姓好喜欢,当官不摆官架子,不耻下问真青天。”这是炎陵县95岁的老党员张朝秀写下的诗句。这位老党员打心眼里认定,黄诗燕就是百姓心中“最美扶贫书记”。

“产业强了,炎陵美了,百姓富了,黄书记却走了。”在黄诗燕网上悼念馆里,炎陵百姓留言:“黄书记虽然再也不会来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他是严于律己的“好班长”

黄诗燕从炎陵回自己家,来回近500公里,车程五六个小时。周五下班后往家赶,周日晚上回炎陵,每周这样奔波,他坚持了近9年。

回到家,一身疲惫。女儿跑过来,捶背揉肩,陪他说笑,妻子抓紧时间在厨房里忙活,这是一家人难得的温馨时光。

有时,周五晚上回,周六又走。“跑这么远的路,在家只睡一晚,待在县里别回来算了。”妻子体谅黄诗燕。

“我不走,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不好意思回去啊。人家也有家,不要给人添麻烦。”黄诗燕说。

黄诗燕办公室门口,有棵桂花树,每到金秋时节,馨香沁人。树下,是炎陵县委食堂。没有外出和接待任务,黄诗燕在炎陵的一日三餐,全在这里解决。

炎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祥明记忆犹新:看到黄诗燕平时总吃食堂,邀请他去家里改善一下伙食。多次推辞后,黄诗燕掏了心窝话:“我不是不愿意,我是县委书记,不好去。你请,我去了,这么多县领导、科局干部都会来请。谁家都不去最好,还可以省点时间干点事。”

“不管是干部还是老板,谁请他吃饭都不去。”饶祥明满怀敬意。

2013年,组织安排郭远宁到黄诗燕身边担任联络员,黄诗燕跟他约法三章:“不准接受任何钱物,不能代我收,也不能以我的名义收;接待群众,要用心用情,不能摆架子;加强学习,不要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打牌赌博。”

“黄书记是我们班子的好‘班长’,他严于律己,风清气正。待同事,严格而不苛刻;有时敲打一下,更多是呵护。”炎陵县县长文专文说,在黄诗燕带领下,全县上下一心,实事求是,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炎陵成为全省首批脱贫县之一。

他是善行厚德的好家长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殉职前一个月,黄诗燕写下这句话,勉励女儿黄心雨勤奋工作,坦荡做人。

在黄心雨房间里,挂着父亲送的一副银手镯,上面吊着小铃铛。“这副铜铃是爷爷留给父亲的。我小时候,父亲把它戴在我的手上、脚上,说是传家宝,提醒我们是农民的后代。”黄心雨说。

黄心雨上学,同学们都不知道她爸爸做什么工作。读大学,同学们好奇地打听,女儿自豪地回答:“我爸是炎陵种黄桃、卖黄桃的。”

去年大学毕业后,黄心雨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家事业单位的合同工。黄诗燕很高兴,叮嘱女儿好好工作。黄诗燕去世前,黄心雨单位的同事大多不知道她是县委书记的女儿。

在侄子黄飞眼里,小叔黄诗燕是个严厉的长辈。2011年,组织任命黄诗燕担任炎陵县委书记。上任前,他特意回了趟老家,把家人聚在一起,郑重地与大家约法三章:不准去炎陵搞工程;不能打着他的牌子找任何人帮忙;不要去他上班的地方找他。

有一次,黄飞和黄诗燕开玩笑:别人当了领导,帮亲戚搞一些工程,不也没事?

一向温和的黄诗燕,这一次发火了:“别人是别人,我是我。在我这里,你不要想那些歪门邪道的事!”黄飞吓得再也不敢开这种玩笑了。

“严以治家,宽以待人;善行厚德,建功立业。”黄诗燕秉承的家风,深深影响着全家。

黄诗燕殉职前几天,彭建兰过55岁生日。一家人约定,趁黄诗燕周六在家,提前吃个生日饭。正巧,那天家里来了几位亲戚。担心亲戚知道了要送礼,一家人都瞒着。

餐桌上,没有蛋糕,没有仪式,连一句“生日快乐”都没有。一家人在心里默默祝福,吃了一餐心照不宣的生日饭。

人去“燕”留声。在炎陵这片红色的热土上,人们深切地怀念着黄诗燕:你是高洁的莲花,是儒雅的师者,是辛勤的老“黄”牛;你的精神与品格,如巍峨的凌霄山,永远留在炎陵的土地上;如清澈的溪水,永远在人们心中流淌……

相关专题:追记“时代楷模”黄诗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