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翻动着山林,一遍又一遍数她的果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黄鹌菜果实。 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供图

锥栗。 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供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秋风翻动着山林,一遍又一遍地数她的果实,像一个农夫检阅他的仓库。立秋到霜降,缤纷的果实在秋风里着色,各怀甜蜜或酸涩的心事,各有各的成就。

立秋(8月7日-8月21日)

感谢种枣树的人家,你们让童年的暑假完整了

立秋之后,夏日似乎还很盛大,紫薇和木槿依旧花团锦簇。

但仔细看,紫薇花开过的地方,已经结了密密的籽,早晚的风也凉了,暑假快结束了,户外游泳池即将关闭。

唯有各类野果日渐绚烂,漫长的夏日成就了它们。红色枣子已经可食,青色柚子个头更加膨胀,山中的蛇葡萄,结出一粒粒蓝的紫的果实,美得妖异。

关于红枣,水果店里卖的大多是北方大枣,而我们南方长的是小红枣。在西洞庭湖区长大的“西米”说,童年的暑假似乎总在偷枣与护枣中度过,“感谢种枣树的人家,你们让童年完整了。”

临澧县新安镇旦阳村,“花生米”老家的梨树上,梨子被鸟啄开,又被虫们蚕食。“虽说是我家种植的,但因为有阳光雨露的滋养才有了果实,属于大自然的一部分,鸟儿和虫子们理所当然地也能享用。”

构树上结着红色球形果子,它们是完全属于鸟儿的,人类并不太愿意食用。

处暑(8月22日-9月6日)

栾树的红色蒴果,在夏日尽头涂抹了一层秋意

暑意虽没有完全消尽,但我们从空气的味道、天空的颜色就可以知道,高温的鼎盛时期已过。

浓墨重彩、气焰嚣张的夏进入倒计时,头顶的星河、水边的萤火、草间的虫鸣,都将渐渐黯淡,早晚时分,轻薄夏衣略觉微凉,光腿穿短裙的日子不多了。这恰恰好的暑末秋初时光,发着湿润的微光,令人无比珍爱。

银杏已经半黄,乌桕叶悄然变红,栾树进入盛花期,黄色小花、红色蒴果,在夏日尽头的浓绿上涂抹了一层流光溢彩的秋意。

肥美的螃蟹,桂花和炒栗子的香气……另一些美好的事物正在与秋风一同赶来的路上。

白露(9月7日-9月21日)

秋天的第一缕桂花香,和网络梗一样蔓延很快

到得白露,人就有了秋天的心事。或是第一杯奶茶,或是第一缕桂花香。

今年收到的秋天第一缕桂花香,在白露第一候,略微有点早。那天流连在大片荷塘间,荷花开了一个夏天,眼见有些疲倦了。忽然在风里感受到异样,心中一动,循着香气一路寻找,在密密的枝叶里,找到点点轻黄。

桂花香和网络梗一样蔓延很快。有了第一缕之后,就像被传染了,或者像约好了一样,走到城市哪个角落都会与之相遇。

风物有信。奶茶也许不一定有,桂花却一定不会失约,或早或晚。

小区里的茑萝松在此时忽然迸发出了极大的生命力,红色的五角星花朵热情洋溢,总让人想起童年时老师奖励的那一颗颗小红星。

秋分(9月22日-10月7日)

栗子带刺的壳斗在风里开裂,露出泛着光泽的坚果

每年的长假都在秋分节气内,这短暂的金子一般的秋天,用来度假才不至于荒废。

夏日的酷烈已经遁形,秋天的肃杀金气尚不成气候,世界轻盈又饱满,具备一个完美假日的最佳气质。

“十一”假期后半段,秋分的雨一下,秋意就不辨自明了。省森林植物园里,大片的向日葵已经盛开,在阴雨天气里失去了太阳的方向,花盘毫无规则地四处张望着。

南方山林里这时节色彩还算不上特别丰富,野鸦椿的红果因此特别显眼,眼睛一晃就看到了。栗子成熟了,带刺的壳斗在风里开裂,露出泛着光泽的坚果。

是时候了,享受季节带来的美与果实,收获成熟带来的丰硕与灿烂。

寒露(10月8日-10月22日)

树叶渐渐丧失水分和色彩,“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

世界褪去了粘稠、湿气、溽热,阳光清脆,雨水硬朗,历历分明。秋风万里,长天归雁,人的精神总会被带到更高远处,自由又清净。

秋凉如水。小动物们在悄悄长出绒毛,储存脂肪和食物。树木主动脱落了渐渐丧失水分和色彩的叶片,“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在秋天的风衣和线衫里裹紧自己,细心收藏着人世间一丝一毫的温暖。

天气冷了一阵,又开始变暖了。在长沙县远大城观,“流云”观察到一株含笑竟然在此时开花了。“辣椒”说,这是春化现象,前段时间太冷,忽然回暖,让植物以为冬去春来了。

霜降(10月23日-11月6日)

一颗颗香樟籽快乐地唱着歌,从树上往水里坠落

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有一段有如小阳春的日子。

有一株特别敏感的紫叶李,在秋末产生了错觉,紧紧张张地开花了。那也意味着她未来必然要承受寒流与打击。

更多的植物稳扎稳打,按照既定的人生脚本往前走,该成熟的时候,就落叶,就结果。

而果实们有的酸涩,有的甜蜜,还有的咸咸苦苦,五味杂陈。

池塘边有一株大樟树,枝叶也稀疏了,显得更高,一颗颗香樟籽从高处往水里掉,发出“吨吨吨吨”唱歌样的声音。

苦楝子也在秋风里成熟秋风里老,即使结了果,她的心事也是苦涩且有毒的。

乌桕的种子成熟了,果皮炸裂开来露出了白色的种子,“辣椒”说,远看像许多爆米花挂在树枝上。

盐肤木的果实外表结了一层洁白的“盐霜”,摘下一颗放在嘴里,先是尝到了一阵咸味,然后又变成了酸味。

在单位的老院子里,“萝卜白菜”发现了一棵喜树。喜树的果实是有趣的,头状果序排列成球形,是花朵开过的样子。“萝卜白菜”说,喜树的喜,是喜欢你的“喜”。

愿你们喜欢的,都有结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