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同比增长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唐亚新]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唐亚新)前三季度湖南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在一季度、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分别同比下降1.9%、同比增长1.3%的基础上实现更快增长,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今天,省统计局通报了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形势,我省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增长。

细看成绩单,“2.6%”这一数据背后,是一系列关键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5%,比上半年加快1.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31元,同比增长6.1%,比上半年回升0.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GDP增速等一系列数据证明,我省供需关系改善,市场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消费逐步回暖,内需恢复势头明显。前三季度,消费需求持续好转。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元,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产业转型加快,新动能蓬勃发展。前三季度,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全省网上零售额1412.1亿元,同比增长16.9%;快递业务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24.5%。这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增速比上半年加快,增势明显。

投资持续落地,经济增长后劲足。今年以来,全省重点领域投资普遍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3%,生态环境投资同比增长15.0%,均快于上半年增速。

民生保障加码,居民获得感更强。前三季度,我省新增城镇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3%,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9.7%,重点民生实事全面扎实推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