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贸试验区的“湖南样板”,杜家毫提出五点明确要求

[来源:湘伴微信公号]

湘伴导读

历史性的一刻!

今天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共同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湘伴君第一时间为大家推送了👉刚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并启动建设!

大幕开启,标志着湖南站到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点,意味着湖南改革开放站在了新起点。

杜家毫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打造自贸试验区的“湖南样板”,决不辜负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并提出了5点明确要求。

那么,如何打造好这一“湖南样板”呢?湘伴君马上来为你捋一捋。

9月24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湖南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抓手。

在今天上午的动员讲话中,杜家毫就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建设自贸试验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产业布局优化、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并提出了“五个突出”的明确要求:

突出服务国家战略

突出改革创新

突出湖南特色

突出产业发展

突出协同合作

9月21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外景。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

我们具体来看。

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这点很好理解。

设立自贸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前不久在湖南考察时,总书记就对湖南提出,“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因此,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是自贸试验区的题中之义。

具体来说,就是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

服务和融入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完善区域协同开放机制,畅通内外联通通道,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在推动中部地区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服务和融入制造强国建设,发挥生力军作用,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突出改革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灵魂,更是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

下一步,要对照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借助自贸区这块“试验田”,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难题,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清理“拦路虎”“绊脚石”,为全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上海自贸区六年多时间里,相继推出了“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自由贸易帐户”“证照分离”等100多项制度创新;近三年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3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

可以预见,随着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湖南将在这片“试验田”里形成更多具有首创性和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突出湖南特色,是我们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的“大招”。

放眼全国,21个自贸区组成的“雁阵”覆盖东南西北中,而湖南特色在哪里?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任务涉及到出口退税、矿石宝石、国际物流运输、外商投资外汇结算、中非经贸合作等多个创新型领域,这些都是具有鲜明湖南特色的试点任务。

比如,中非经贸合作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别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突出特点,就要把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中非易货贸易、对非援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好。

另外,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各自目标定位,分别突出临空经济、临港经济、湘粤港直通等,走特色发展的路子。

2019年5月17日,郴州国际会展中心,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观众在欣赏各种矿石。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突出产业发展,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根基,改革试点成果最终都要体现到一个个项目上。

这次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为创新提供了新的契机、搭建了新的平台,抓产业、兴实体有了一片创新开放的“试验田”。

结合湖南特色,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可以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有色金属加工、航空航天等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可以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及航运物流、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农业科技、会展等产业。

同时,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湖南还可以努力引进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

突出协同合作,既包括三个片区之间的协调联动,也是放眼全省、全国以及全球的融合发展。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协同配整体推进。

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要围绕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联动,推动互促共进,方能形成全省自贸试验区发展合力。

还应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各市州之间的协同发展,通过及时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其他各市州亦能分享改革红利。

放眼全国,应加强与兄弟省市尤其是沿海、沿边自贸试验区的对接合作,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联动发展格局。

而放眼全球,则要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对接融合,加快对外经贸合作机制和通道建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

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辆辆从国外进口的高档汽车整齐排列。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摄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凭着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气神,通过大胆探索实践,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就一定能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担当!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你好,湖南自贸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