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钢:住新房 娶堂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马如兰 夏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夏凡

湘北莽莽玉池山,藏着许多耐人品读的脱贫故事。9月14日,记者随汨罗市扶贫办干部,“钻入”这座有故事的大山,采访一个有故事的贫困户——周钢。

绝顶人来少,高松鹤不群。弼时镇白鹤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青山掩映不了人间烟火气。这里安置了山上搬迁下来的65户贫困户。“广场上安装了照明灯,村民们晚饭后出来跳广场舞、打球,热闹得很!”白鹤洞村扶贫专干胡龙带记者来到一栋单元楼前,“这就是周钢的家。”

入得门来,窗明几净、家电齐全;客厅里,周钢和妻子张建双的新婚照尤为打眼,75平方米的空间被装饰得漂亮温馨。“这是托党和政府的福,托堂客的福。”刚落座,周钢就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言语中感恩有加。

周钢共有兄弟姊妹4人,两个姐姐已出嫁,弟弟已婚却依然拮据。父母年老多病,主要靠周钢一人照顾。“记得以前到郴州打工,头天去,因为娘发病,第二天晚上又赶回来。”几年前,他和父母住在山上的土砖房里,40多岁还不敢奢谈婚事。

2014年,周钢和父母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医疗等方面扶贫政策的落实,让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改善;但住在交通闭塞的山上,仍让他觉得脱贫渺茫。

2016年,正当周钢准备筹钱建房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了。

也是在这一年,经胡龙介绍,44岁的周钢认识了古培镇47岁的张建双。张建双没有嫌弃他贫穷,而是看中了周钢自强自立和敬老孝心,她一双已成家的儿女也表示支持。

“2017年,是‘幸福来敲门’的一年。”周钢和父母搬进安置小区,又将张建双娶进了门,从此脱贫又脱单。

“做梦都没想到有了一套新房,娶了一个堂客。”有了家庭,周钢工作有了动力,“政府这么帮助我,我更要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搬下山后,周钢在镇里做泥瓦匠。每天天刚亮就顺着近年修好的路去工地,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回到家里,有问候、有饭吃、有热水,周钢觉得生活在梦里一般。

张建双则从事家政工作,月收入也有两三千元。此外,周钢享受3000元的产业后扶资金,加入当地的药材种植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元;家里还种植了100多株油茶,再过两年,每年可增收2000多元。

乐于助人的周钢目前担任所住楼栋的“栋长”,负责楼栋的环境卫生、邻里矛盾协调等。闲暇时,就打理屋后的菜地,日子过得充实而美满。

看着“周钢们”过上了好日子,汨罗市发改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任志辉倍感欣慰。他说,近年来通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引导村民发展产业、家门口就业,目前全村104户325名贫困户已脱贫101户321人,剩余3户4人也将在今年脱贫,携手奔小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