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习总书记说心里话①】“乡村教育事业更有奔头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

“乡村教育事业更有奔头了”

盘玖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编者按

开门纳策,问计于民。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参会代表既有来自农村、社区、企业等方面的,也有来自教育、科技、卫生、政法等战线的;既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扶贫干部,也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农民工、快递小哥、网店店主等。他们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带来了沾满泥土清香的意见和建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10位发言代表,还原他们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那些温暖瞬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9月17日中午,刚参加完座谈会的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见到记者时,脸上洋溢着兴奋与喜悦:“亲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偏远山区教育这么关心,我到现在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好歌一曲唱塔山,塔山红日照人心,人心永跟共产党,党领人民奔小康,精准扶贫政策好,瑶乡孩子上学堂。”座谈会上,盘玖仁用一首瑶族歌曲表达了乡亲们的喜悦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听了我的歌,还带头鼓掌,夸我唱得好。”他开心地告诉记者。

盘玖仁是塔山瑶族人,学业有成后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教师。坚守三尺讲台27年,他亲历了家乡教育事业发生的喜人变化。他说,自己刚回去当老师时,家乡条件差。学校只有几间土坯房;村民穷,孩子失学辍学屡见不鲜。这些都让他非常心痛。

“这几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塔山瑶族乡已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教学条件和教育质量都得到了极大改善。”盘玖仁说,孩子们现在有了漂亮的新校园、多媒体教室、5人制标准足球场、丰富多样的体育器材、荤素搭配合理的营养餐,全乡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已达100%,今年高考出了10多个大学生。他讲到这些事,总书记频频点头,脸上露出了笑容。

座谈会上,盘玖仁还如实汇报了家乡教育发展遇到的一些困难,比如师资力量不足,个别小学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有的中学缺物理、生物、地理等专业教师等。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从提高偏远地区教师待遇和加强教师培训等方面来提升师资水平,让瑶乡孩子们受益。

“总书记认真听了我的建议之后,深有感触地和我们分享了他调研乡村教育的一些体会,还说会对遇到的困难加快解决的步伐,这让我很受鼓舞,也很受鞭策。”盘玖仁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觉得乡村教育事业更有奔头了,回去后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做一名好老师,成为学生成长进步的“阶梯”,培养一批又一批乡村孩子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相关专题:向习总书记说心里话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