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乳牙全蛀坏,换完牙就好? 医生:乳牙时龋齿严重,会影响颜值和健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谷圆美 秦璐 李雅雯]

20颗乳牙全蛀坏,换完牙就好?

医生:乳牙时龋齿严重,会影响颜值和健康

9月15日,长沙万婴东外滩幼儿园,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专家为小朋友做口腔检查。通讯员 供图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为了让家长更重视孩子的口腔健康,9月15日起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的专家和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专家举办系列“口腔健康”科普活动,走进万婴东外滩幼儿园、雨花区实验小学以及枫树山南屏锦源小学,为孩子们带去“儿童口腔健康”互动科普活动。

3岁娃20颗乳牙全被蛀坏

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雨新检查了3岁男孩晨晨的牙齿,发现他的20颗乳牙不同程度龋坏,伴有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原来,晨晨在家比较喜欢吃甜食,又不愿意刷牙,且晨晨的家人觉得乳牙即使有龋齿,但是长大些就会换牙,所以没有特别在意。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当孩子的乳牙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王雨新向记者透露,如果孩子乳牙时龋齿严重,会影响到恒牙的健康发育。恒牙的牙胚就在乳牙根部下面,如果龋齿波及牙根和牙周组织,就会影响恒牙的健康,引发牙齿缺失,恒牙错合畸形、发育异常,面部肿胀,咀嚼功能下降,因而影响孩子的全身生长发育,机体的抵抗力也会降低。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10个孩子中就有7个患有龋齿,儿童龋齿发病率增高且日渐低龄化,值得每一位家长重视。

6至9岁儿童可免费窝沟封闭

15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专家来到万婴东外滩幼儿园,为300多名3至6岁的小朋友做口腔检查和免费涂氟,提醒家长注意防龋治龋。同时,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专家团队走进枫树山南屏锦源小学,为200余名二年级学生举办了“儿童口腔健康”互动科普课堂。

省儿童医院是“六龄牙”全免窝沟封闭项目国家免费项目的承办单位。长沙市6至9岁儿童可进行报名预约,家长事先应准备孩子的身份证或户口簿,方便录入到国家健康管理系统。适龄儿童按照预约的时间到医院现场挂号,进行免费口腔检查,免费窝沟封闭。适龄孩子可拨打0731-85600956(上班时间)进行提前预约。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谷圆美 秦璐 李雅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