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官草市来了 70多家特色美食邀你打卡长沙夜游新地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张纯]

铜官草市开街游人如织

华声在线8月2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张纯)姚记坛子菜、猪腰子糖油粑粑、伍娭毑米黍糕……8月1日,一个全新的长沙乡村旅游地标——“铜官草市”正式开街,70多家特色美食商家吸引了众多市民趁着周末前来打卡。

铜官草市,重塑铜官千年在地文化

“草市”是长沙铜官窑边上的一个港湾,在长沙窑瓷器上就有记载,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交易市场,长沙铜官窑生产的成千上万的陶瓷产品从这一重要的窗口走向世界。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中打捞出了6万多件珍贵文物,文物瓷碗上写有“湖南道草市石诸孟子有明樊家记”字样。

2020年以来,长沙市望城区委区政府开始推进“三区一园”规划建设,其中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优越区位条件的“铜官文旅片区”,将被打造成为产业强镇、文旅小镇、城乡统筹示范区。作为铜官片区文旅创新与乡村振兴的标杆项目,铜官草市引入了中国乡村旅游标杆地袁家村的优秀经验,并充分融合铜官的在地文化,打造了一个产业化、生活化、本土化、在地化的乡村旅游体验目的地。

游客品尝美食

作为铜官草市的主要策划者,荣飞弟介绍,铜官草市不走高大上的精致街区模式,而是营造接地气的市井生活场景,打造生活化、品质化、产业化、在地化的湖南特有的乡村旅游体验目的地。在他看来,草市成功的关键是要解决文旅项目中的政企农问题,对铜官的优质产品进行挖掘、创意、包装,推动乡村振兴。

一店一品,70多家特色美食等你来

“我们选出来的商户,称为草市‘扫地僧’,就是深藏不露、名不见经传,但有绝活的人。”荣飞弟介绍说,通过搭建草市平台,为本地村民、回乡青年提供了创业平台,为本地手工业者、非遗匠人、加工企业等提供产业升级平台。目前,草市新增注册公司和个体商户达70多家,直接解决就业达500多人。

“试营业以来,10个游客中,起码有7个要吃我的猪腰子糖油粑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肖力是靖港古镇的名厨,此次铜官草市开街,他特意开了这家主打猪腰子糖油粑粑、白糖饺子的特色小店。往来游客中,不少人驻足店前,纷纷对形似猪腰子的糖油粑粑好奇不已,争相下单购买品尝。

据了解,铜官草市免费开放,实行“一店一品”、无同业态竞争;采用联营模式,专注质量和服务;所有的门店不收租金,出租方采用提成的方式来获得收益。这种“一店一品免租金”的运营模式吸引了周边村民的踊跃参与。同时,景区内的游客可以凭景区门票在草市与景区之间多次进出,实现草市与景区的业态共享。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正在炒制糖油粑粑

同时,铜官草市筹备组选取了当地5家特困户,将从项目选择、开店到运营,一对一进行创业指导,帮助其脱贫致富。铜官草市的开街,将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土特产售卖、特色工艺品制作、房屋租赁等业态发展,既探索乡村旅游的模式创新,又切实助力民生福祉。

当天,除了热闹的铜官草市开街仪式外,铜官窑古镇首届仲夏梦幻光影节也已拉开帷幕,“一张门票、多重体验”,将为游客带来多彩纷呈的夏日体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