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护航脱贫攻坚】长沙雨花区全力推进脱贫质量“回头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廖远哲]

雨花区全力推进脱贫质量“回头看”——

搬出危旧房 汛期踏实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远哲

【雨花区速览】

今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开展了3轮入村督查。其中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住房安全保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查组通过压实责任、督促整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现场目击】

7月中旬,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贫困户米满开正忙着装修新房,“村里安排的过渡房宽敞明亮,自家新房子也快装修完了,计划国庆节搬新家。”

米大姐的舒心惬意,源自区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开展的专项督查。4月底,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石燕湖村,随机抽查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走到一栋褐墙蓝顶的新房前,督查人员很诧异,“这么崭新的房子,怎么没有住人?”

经了解,这是米满开家的新房,因装修未完成,迟迟没有入住。督查组一行又来到米满开一家六口住的旧房,发现老房子位置偏僻,房顶黑瓦早已斑驳不堪,梁柱上的缺口犬牙交错,房内也是一股潮湿的霉味。

“汛期将到,必须让贫困户马上搬离危房,全力保障米大姐一家的安全。”第二天,督查组即组织镇、村干部召开会议,通报相关情况,并约谈了有关负责同志,要求把工作做细做实,限期整改到位。很快,村里为米满开一家在村部附近租了一套过渡房,并帮助她们全家在汛期前搬离了岌岌可危的旧房子。

“进入汛期,雨水增多,老房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贫困户的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马上解决。”根据区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区扶贫办对跳马镇71户危房改造户建新拆旧情况进行摸排,确保他们搬出危房。目前,有类似情况的6户贫困户均已住进新房。

今年以来,雨花区纪委监委全力推进脱贫质量“回头看”摸底核查和问题整改,对跳马镇14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入村督查,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医疗8个专题展开,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2个,处理处分4人,以强有力的担当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