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部英雄史——平江县烈士档案室访问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马如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马如兰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来到平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档案室,追寻烈士足迹,缅怀革命英雄。

“平江县有20余万人为革命牺牲,记录在册的有21080名。”拥军优抚股股长黄河说,“虽然大部分烈士的名字已无从查证,但他们的英雄事迹一直未被遗忘。”

走进档案室,12个可移动的档案密集架映入眼帘。档案管理员袁菡云轻轻转动柜子外侧的转盘,柜子便自动移开。一层层整齐摆放的档案,承载着2万多个烈士英灵,顿时让人肃然起敬。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一份份装在崭新档案袋里的旧档案,都已保存了半个多世纪,管理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档案却从未丢失过。按照区域、循着编号,袁菡云仔细地检查,整理。

“管理档案可是一件细致活。”袁菡云告诉记者,每天上班,必须先打开档案室的窗户通通风,散散气味;随后,得打开空调,保持室内温度在20℃至30℃之间,湿度也要适中;两天要打扫一次灰尘,保证干净整洁。档案袋旧了,要马上换新的;纸张破损了,必须及时用白纸垫底,进行修补。

“您真伟大!”记者发自内心地称赞。袁菡云笑着说:“我很平凡,但我很自豪,因为守护着这么多革命先烈的英灵。”

直行于密集架之间,敬重之情油然而生。按照行政区域划分的14个区内,档案从上至下按编号分层摆放,英灵安然沉睡在各自的“家乡”。记者小心翼翼地抚过档案册,仿佛与先烈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这样查询起来更轻松、方便。”每天来查询档案的不下10人,袁菡云总是不厌其烦地热情接待。2018年,一对住在北方的兄妹来到档案室,想查询烈士爷爷的档案。“查到后,兄妹俩非常激动,我也跟着开心。”袁菡云对记者说,“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能让英雄们永远活在后辈的心里。”

任何人都能查询烈士档案吗?“不是。”袁菡云说,“必须出具村里开具的证明,再带上本人身份证。”

每份烈士档案内,都有2至3张登记表和1张革命烈士证明书存根,记载着烈士参加革命过程及其亲属相关信息。“这些档案都经过3次大整理,比较完善了。”黄河介绍,1956年,平江县按照属地原则,第一次在全县范围内初步摸排、登记革命烈士名录;1983年,对烈士档案重新整理,查漏补缺;2015年,再次整理,完善信息。

“以前全靠手写补全信息,免不了出现错误或纰漏。”平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喻宏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正在开展数字化档案管理工作,有了这个系统,以后查询就方便多了!”

在档案室,一本约10厘米厚的绿皮书引起记者注意,这是平江县1981年10月编制的《平江县革命烈士英名录》。1612页的名单,一张张都书写着战士们的英勇和无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