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苗寨山江镇旅游攻略:唯有美景美食与苗歌不可辜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茜琼 刘瀚潞 周圆]

日出朝霞,神秘的凤凰山江镇,绽放出旖旎的色彩。山之阿水萝萝,这座小镇氤氲着奇异民风。都说山江风光绮丽,都说山江如诗如画。

2020年,山江镇被评为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之一。山江镇究竟美在哪?有哪些美景、美食,和不可错过的民俗风情?今天,新湖南客户端带你走进山江镇,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我要去打卡

我要怎么去

游客可先抵达凤凰县,再从凤凰县出发,搭乘乡村巴士或自驾车,向西北方向行驶20公里,即可抵达山江镇,车程约30分钟。

(凤凰县山江镇盘山公路)

我要看美景

★八公山

八公山区生态环境良好,泉水流淌,清澈甘洌。山上视野极佳,群山皆在脚下。主峰最高处是战神蚩尤雕像,此处有时举行公祭典礼。

★老家寨

老家寨是个典型八卦式军事性建筑的苗寨,峻险奇幽的峡谷与依山而建的古苗寨在这里相遇,这里还保存着苗族传统文化与生活习俗。

★凉灯

凉灯,苗语意为“老鹰落脚的地方”。这里人迹罕至,如深闺美人,极大地保存着苗族的本真生态。作为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村落,已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凉灯美,美在天然的生态环境,美在建筑文化的古朴,美在民风民俗的浓郁。

★苗人谷

湘西最后一代苗王曾在此居住过。景区内有“一洞两湖三瀑布”,有民风憨厚的早岗古苗寨、汉代苗人寨部落遗址、土匪城堡、土匪战场,被称为中国“苗族活化石”。

★苗族博物馆

这里曾是湘西最后一位苗王龙云飞的府邸,湘西籍作家沈从文为这里题写馆名。这里有九馆两楼一区一场,藏品一万多件。在这里可以读一部苗族生活简史,看一座苗文化殿堂。

★苗族风情剧《苗寨故事》

《苗寨故事》是一部历经百年酝酿、十年发掘和打磨的中国凤凰苗族风情剧,整场演出分为宴·舞、火、酒、情四个篇章,呈现了千百年来苗家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故事唯美动人,情节跌宕起伏,堪称凤凰的 “苗族史诗剧”。

★“四月八”跳花节

每年“四月八”跳花节,湘、黔两省边区苗族、土家族、汉族等各民族同胞盛装聚集在苗族跳花坪。他们共同狂欢,集体恋爱,“四月八”跳花节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情人节”。

★苗集、苗歌、苗衣

“你唱山歌我答应,唱一句来回一声。我是山江杜鹃树,任你说是那样人。”每逢初三初八,是山江镇苗集的日子,人们从四面八方来赶来。

忙碌完后,姑娘们呼朋唤友,挽手搭肩,一起向后街走去,那是姑娘和小伙们唱歌谈爱的地方。姑娘们反复唱、反复选,看看哪个小伙最聪明。

小伙赢了歌,就赢了爱。苗家民歌顽强地展示着自由婚配、重情重义的光彩。

我要吃美食

腊肉香、米酒醇,沸腾的稻花鱼和油亮的社饭……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民俗风貌形成了湘西独特的饮食文化。

饭前,一碗酸汤打头阵,胃的兴致瞬间激活!

苗家人豪爽实诚的性格反映在吃饭喝酒里。一份大蒜叶炒腊肉,一桌人吃完还能挑拣出腊肉,肥厚相间,偌大的一块;一碗南瓜花汤,汤少菜多,把小菜也抵了。

在山江镇,可以没有茶,但不能没酒。糯米酒、米酒、包谷酒、黄酒、白酒、高粱酒、猕猴桃酒……家家都打了酒。

山江的宴席,猪脚、鸡、鸭、鱼、牛肉、扣肉是必备,鸭子是本地特色的血粑鸭。

我要住在哪

目前山江镇住宿条件还不够完善,若近期前往山江镇旅游,可选择距离山江镇不远的凤凰县城内的宾馆或民宿。

好消息是,山江镇启动建设老家寨、凉灯、黄茅坪1000间民宿群,2020年将底建成200间。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姚茜琼 刘瀚潞 实习生 李明轩 汤雪如 整理报道

手绘地图均由 周圆 制作

图片由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三湘都市报记者 何佳洁 拍摄

资料来源:湖南日报、大湘菜报、三湘都市报、中国新闻网、凤凰县政府网、百度百科等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