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湖南行:风景篇|湖南有多“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胡杏子)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7月25日在韶山开幕,本次节会以“伟人故里 大美湘潭 红色韶山”为主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湖南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起,我们推出《红色旅游湖南行》策划,通过线路、风景、美食、伟人4个篇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展现湖南红色魅力。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风景

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来伟人故里,观景悟初心,今日韶山别样红......如果你来湖南,有抹亮眼的“红”定会让你心醉。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在湖南,当“绝版”风景与红色文化交融,形成了独有的地域文化风情。

湖南有多“红”?今天,一组“红”图带你解锁。

湘潭·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 刘永祥摄

一代伟人毛泽东从这里走向世界。这里既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家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享誉中外的景色秀丽的旅游胜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如果你也来韶山,《七律·到韶山》里的壮志定然跃然心间。

长沙·橘子洲景区 湖南日报记者徐行摄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步橘子洲头,踏寻伟人足迹、吟诵伟人诗词,已成为众多游客们慕名而来所追寻的独特意境。到了晚间,偶遇一场灿烂焰火,再给自己一个爱上一座城的理由。


长沙·麓山景区岳麓书院。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山下,坐落着一座始终让人魂牵梦绕的岳麓书院。千年以来,岳麓书院人才辈出,代有闻人。1916至1919年间,青年毛泽东数次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从事革命活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此后,大批岳麓师生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中去,如蔡和森、邓中夏、何叔衡、李达、谢觉哉、周小舟等等,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长沙·麓山景区爱晚亭。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爱晚亭因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而得名。每年清秋时节,一亭翼然,红叶漫山。毛泽东青年时代经常与同学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1952年9月17日,爱晚亭整修完毕,毛泽东应李达之请,题写了“爱晚亭”匾额。

湘潭·韶山《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胡小林 摄

不到韶山枉到湘,不看红剧一生憾。来红色圣地韶山,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不容错过。它是国内红色革命题材的经典之作,以毛泽东伟大的一生为题材,大跨度呈现历史背景,再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谋求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直至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征程。

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

92年前,担任一团团长的彭德怀与滕代远、黄公略等共产党人一起在这里组织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今天,这里是平江起义纪念馆,也是天岳书院旧址,200余件珍贵的实物、1200余张图片再现先辈们的峥嵘岁月。

株洲·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

“想当年剥削劳苦工农利中生利好是好,至今日斩杀土豪劣绅刀上加刀痛不痛。”“欢迎水口劳苦工农自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在株洲炎陵,有全国首家以红军标语为陈列内容的专题博物馆——红军标语博物馆。它陈列的红军标语是从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至1938年2月(湘赣游击队)期间的标语,是中国革命斗争的珍贵信史、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湘西·十八洞村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向千年贫困发起了一场挑战。脱贫攻坚以来,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之前的贫困村、产业空心村,蜕变为小康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红色旅游胜地。

衡阳·南岳忠烈祠

“巍峨衡岳铭忠烈,将军英气炳日月。”南岳忠烈祠坐落在南岳衡山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内,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是中华民族抗日阵亡将士的总神位所在地,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

张家界·桑植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

桑植县是开国元帅贺龙的故乡,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收纳了丰富的史料,融合现代声、光、电等技术,再现木黄会师、建立和壮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桑植出发长征、甘孜会师、将台堡大会师等重大历史事件,全面展示红二方面军的丰功伟绩。

郴州·汝城沙洲景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这个动人故事。“半条被子”捂热了这里的红色旅游,一段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让这里成为了热门的红色探访地。

一组图,只是湖南红色旅游文化的一个简单缩影。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中,湖南14处28个点位列其中。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全省文旅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好伟人故里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以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场馆为重点,推动全省红色旅游与其他文旅业态融合。近年来,我省陆续推出了平江、汝城、通道等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景点,并全面推进创建湘赣边红色旅游创新示范区。打造湖南红色文化“大IP”大有可为。

湖南有多“红”?如果你来湖南,还有更多的精彩待你解锁。

( 除注明外,本文图片均为各景区供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