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丨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湘企准备好了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贺正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贺正鑫

6月28日晚,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四批获受理企业,包括湘企安克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26家企业,申请创业板IPO获受理。

创业板注册制渐行渐近,湘企“备战”情况如何?投资者如何应对“新玩法”?资本市场又会迎来哪些新变化?

试点进行时,湘企安克创新饮“头啖汤”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超市场预期的速度全力推进,6月15日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等申请;截至6月28日晚,已公布了4批获受理企业,申请IPO企业合计76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3家。

在第四批获受理的企业中,出现了湖南企业的身影。主营自主品牌消费电子产品的安克创新,成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湖南首家“闯关”的企业。

安克创新是一家出海品牌企业,主要面向海外销售充电类、无线音频类以及智能创新类产品。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7%以上来源于境外销售。

安克创新副总裁张希介绍,公司于2019年4月向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当年9月20日收到反馈意见;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正式启动后,作为创业板IPO在审企业,公司第一时间按照要求递交了相关申请材料,目前上市各项流程按部就班在推进。

除安克创新外,湖南还有长沙族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处于创业板IPO在审阶段。

按照深交所安排,6月15日至6月29日,深交所接收证监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6月30日起,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族兴新材或很快会出现“获受理”榜单之上。

宽进严管,更考验上市公司“质地”

安克创新“冲刺”创业板,亮丽的业绩是一大“利器”。公司近三年业绩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39.03亿元、52.32亿元、66.55亿元;年度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4.27亿元和7.22亿元。

此前审核制下,公司要在创业板上市,对业绩有一定要求,如要求拟上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注册制则综合考虑拟上市企业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上市条件更多元、丰富,且允许一定规模的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

财信证券投资顾问黄学军认为,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需要,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需要,去年科创板首开先河,市场接受度、反响都不错,但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行业属性、科创属性有较严格的规定;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更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有机会做大做强。

“创业板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体现了与科创板的差异化发展。”黄学军说,“入市”条件相对宽松了,但并不意味着对企业没有要求,交易所同时在退市程序、标准及风险警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安排,如简化了退市程序,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

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爱尔眼科上市以来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均是其中的佼佼者。其董秘吴士君认为,注册制是“称重机”,可以更准确地衡量上市公司的质量;注册制是“显影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必须更为全面透明;注册制是“龙卷风”,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加剧;上市公司必须调整心态、顺势而变,既要规范运作、诚实信披,还要更加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

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理念将经受“洗礼”

目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里,个人投资者占绝对比重。如何参与注册制下创业板股票的打新与交易?

根据相关规定,在4月28日之前没有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如果现在要申请,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得少于10万元,并且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在4月28日前已经开通创业板的投资者,不受日均资产10万元的门槛限制,但需要补签协议“注册制下创业板股票需要签署新版风险揭示书”。

“创业板注册制推出后,与以前的交易规则有所变化,之前涨跌幅限制是10%,现在调整至20%,而且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市场波动加剧,风险相对更大一些。”方正证券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资者可以在手机APP或到营业部补签协议,目前方正证券给所有客户都发送了相关提醒短信,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进行了补签,积极性可见一斑。

注册制下,股票供给加大,一方面为资本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必然有一些小企业会“长大”,这就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但另外一方面,新股不再稀缺,打新收益势必会下降;壳资源也不再奇货可居,投机炒ST股可能会遭遇巨大损失。

黄学军说,这一系列变化都会让投资者们的投资理念遭遇“洗礼”,建议如果投资过程中出现亏损,一定要坚持止损原则、不能死扛。“注册制下,‘乌鸡变凤凰’的概率变低,好的股票会越来越好、差的只会越来越差。”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