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签”变“云上约”!潮范十足的“沪洽周”为湖南开放发展打开新大门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湘 伴 导 读

今天,大家期盼已久的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盛大开幕了。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本次“沪洽周”首次以线上线下结合、面向全球同步直播的方式举办,通过屏幕相联,美国霍尼韦尔、特斯拉,德国巴斯夫、博世、费森尤斯,英国BP石油,荷兰壳牌,日本三井物产、三菱重工、永旺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和丰树集团等一批境外世界500强企业高层,在同一时刻,“有声有色”地感受到湖南的活力与商机。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云签约”“云招商”,简直走在了潮流最前线。

当然,湘伴君更关心的是,这场潮范十足的“沪洽周”,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果,将怎样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看点

今年的“沪洽周”,是湖南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全球同步直播方式举办的省级重大经贸活动。在湘伴君看来,今年的形式和内容都有较大创新和突破。

“Hello!”巨大的屏幕上,20多位国内外重点客商代表微笑致意。今年的主体活动是在长沙举行的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这一“重头戏”一开场,就充分体现了“云”特色。

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现场。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会场内,湖南用宣传片花、招商项目动画、现场视频连线等新方式进行“花式”自我推介,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六市州各主推了引以为傲的一个重点产业、重点园区或重点项目↓

衡阳:奔腾发展的“湘南硅谷”衡山科学城

郴州:打造面向大湾区的文旅康养和绿色生态产业

永州: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湘西州: 推进湘西经开区武陵山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项目和泸溪县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建设项目

怀化:全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的集聚区、绿色大健康产业的先行区

邵阳:打造湘中湘西南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其他各市州也在“沪洽周”期间根据各自资源禀赋进行了自我推介。

眼下最热的网红直播元素在本次“沪洽周”上没有缺席。6月2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启动 “千村千红湘西香伴”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现场搭建了30个直播间,快手、百度、拼多多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提供流量支持,专门推介湘西州特色农产品、招商引资项目和投资环境。

看过湖南在“云端”的“花式”推介,长沙IFS董事兼总经理蔡宁玲感叹:“看到了湖南的强劲活力和巨大潜力。”

“疫情之下,我们在长沙的投资仍按照既定日程顺利推进。” 荷兰夸特纳斯董事局主席杨·哈克通过网络连线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现场,“力挺”投资长沙。

“湖南的领导有力、政策够力、服务给力。”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关国忠,在“云端”以亲身体验为湖南投资环境点赞。

在“沪洽周”开幕现场,湘江新区与上海复地产业发展集团“云签约”了复星金融科技城项目,引进投资30亿元,“足不出户就对接上顶尖资源。”

湘伴君了解到,本次“沪洽周”全省共签约省级项目318个,总投资2930亿元,涵盖先进制造、新基建、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27个重大项目在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上进行集中“云签约”,总投资582.6亿元。“湖南招商云平台”也全面启动,推动我省招商引资向数字化、云招商模式转型升级。

由省商务厅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共同打造的招商引资新名片——“湖南招商云平台”也在推介会上正式上线。

湖南招商云平台上线仪式现场。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摄

除了刚刚说的主体活动外,还将在上海、杭州、昆山等地举办四场专题活动,精心策划和推出497个省级招商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四大类,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商贸物流、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领域,还真让人有点期待呢。

热土

线上“沪洽周”收获了惊喜,是因为湖南线下‘练好了内功’。

总的来看,近年来湖南开放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2017至2019年,进出口额连续迈过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1.8%。湖南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在湘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75家。

联通东西、承接南北,区位优势挺稳。全省高铁通车里程1986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02公里,拥有内河航道1.2万公里,建成8个民航机场,累计开通8条国际全货机航线、73条国际客运航线,客运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

中欧班列(长沙)首列莫斯科班列从长沙发车。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唐璐 摄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的又一“大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达100%;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模式全面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下放至14个市州和83个县级商务主管部门……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排全国第三位。1至5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新增“四上”企业976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新引进87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8个;进出口额增长21.1%,增速居全国第三、增量居全国第二。这些亮眼表现更是让来湘兴业的投资商心里“有底”。

看到这里,对于来湘投资这回事,各位是不是有点跃跃欲试啦~

助力

前面说到,湖南是投资热土,“沪洽周”的举办是有基础的。下面就来聊聊,这一平台又将怎样助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咱们知道,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自2001年首届“沪洽周”举办以来,湖南以这一为平台和窗口,积极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看看“成绩单”:2019年,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城陵矶口岸进口汽车居全国内陆港第一;长沙营商软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二、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港滚装码头商品车卸货忙。湖南日报记者童迪 通讯员洪琳 摄

而当前,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湖南与长三角经济圈的交流合作适逢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也为湖南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开放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对于广大海内外投资者来说,“沪洽周”为他们提供了投资湖南、深耕湖南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他们可以深度参与湖南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把目光对准瞄准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产业集群、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在经贸、科技、教育、金融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就能实现互利共赢。

这一平台还能让投资者深度参与湖南内陆创新开放高地打造。湖南国家级创新平台多、开放平台资源要素聚集,投资者通过这一平台与湖南加强合作,能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动能、实施创新项目,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在开辟国际市场、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对外贸易方面更进一步。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能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和“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市场主体优势,深度参与湖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也就是说,通过“沪洽周”这一平台,湖南能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各界投资者也能深度参与湖南的建设发展,这样的双向互动,能助力开放型经济路子更宽、走得更远。

(湘伴原创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湘约长三角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