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抢鸭子

[来源:华声在线]

叶梅玉

湘西的端午与别处不同,除了传统的赛龙舟、吃粽子外,还多了项趣味盎然的抢鸭子活动,家家户户餐桌上都少不了鸭子这道端午主菜。

湘西人把粽子叫作粽粑,常见的粽粑有碱水粽、绿豆粽、红枣粽、赤豆粽等。还没到端午,大街上到处都是卖粽粑的。有从乡下一大早进城的妇人,背着背篓,手里端着个小簸箕,簸箕里面的粽子还温热着,边走边扯起嗓门喊:“粽——粑,粽——粑。”满城都是粽香。

端午这天,边城茶峒照样会举行一年一次的龙舟大赛;清水江两岸,照例人挨人,人挤人,比过年还热闹。一大早,从湘、渝、黔赶来看热闹的人们,自驾车或搭乘客车,从城里、从十里八寨赶往茶峒,把清水江两岸挤得水泄不通。锣鼓声、呐喊声、笑语声,把平素沉寂的清水江搅得沸腾起来。

男女龙舟决赛必定是选在端午这天。河面上的龙舟像箭一般冲来,岸上的观众总是比赛手们还要焦急万分。龙舟在河里划,队员在船上攒劲,啦啦队在岸上助威,挥的挥手臂,舞的舞拳头,加油呐喊一声盖过一声,喊哑了喉咙,喊破了嗓门,喊得额上青筋突出,喊得脸红脖子粗,那个气势,真是排山倒海。你往啦啦队中一站,两耳便被呐喊声炸聋,情不自禁地,你也挥起了手,扯起了嗓门,管它是哪支船队,一顿子喊起了“加油加油”。

紧张而激烈的龙舟赛结束,便是抢鸭子活动。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活泼起来,叽叽喳喳的议论声:这个队起步慢了一个节拍,那个队的鼓手“飞雄”。各种赞美,各种遗憾,充斥耳畔。只听见人语声、欢笑声,却不见河面上有动静。等得不耐烦的小伙子等不起鸭子抛进水里,一跃下水,自己先成了水鸭子。

众人嘈嘈杂杂之时,两条乌篷船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划到了无人的河心。有两个人从船舱里抬出一只箩筐,左手从箩筐里取出两只鸭,右手从箩筐里取出两只鸭,一齐抛向河心。

岸上人眼尖,“嗖”地跳入水中,向鸭子游去;河中等得不耐烦的小伙子兴奋了,挥动双臂,向鸭子划去,打得水花四处飞溅。

“噢!抢鸭子啦,抢鸭子啦!”岸上有人欢叫起来。

鸭子们扭头发现情况不妙,慌得四处逃窜,往左,往右,往前,迅疾地拨动红掌,划开一道道清波。

鸭子在前面划,人在后面追。

眼看要追上了,眼看一伸手就捉住了。有的鸭子狡猾得很,忽然身子一扭,屁股一摆,换了个方向,游往另一方。捉鸭人也跟着鸭子,调换方向,水花打在鸭子屁股后面,看得岸上的人又是心焦又是好笑。

鸭子也有追急的时候,就在小伙子伸手去捉时,它倏地扑腾起翅膀,贴着河面,飞了起来,才飞一米多远,又“噗通”跌入水中。小伙子水性好,体力足,猛游两下,一探手,就抓住了鸭子的脖子,鸭子再也无法逃脱。

不到一小时,河里的鸭子就被抢光了。有抢到一只、两只、三只的,有一只也没抢到的,不管抢没抢到,河中抢鸭的男士们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抢鸭子,图的就是开心快乐。

到了中午或晚上,大街小巷,鸭香十里。啤酒鸭、魔芋煨鸭、黄豆炖鸭……满屋鸭香关不住,从这户人家、那户人家的屋子里飘出,诱惑得你口水直流,只想长作湘西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