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爱国: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唐春晖 廖思思 刘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廖思思 刘 阳

5月24日早上5时30分,家住衡阳县城西渡镇新建路的县环卫所清运队队长熊爱国准时起床。他在家匆匆吃过早餐后,戴好口罩和防护手套,步行来到县环卫所生产场地。熊爱国发动环卫管理车后,准备驾车来到新正街、蒸阳大道和河西老街查看边挂桶垃圾收集情况。

6时30分,当熊爱国驾车来到位于县城主街道新正街的县卫生防疫站路段时,他发现该站小区院落内,个别居民把盛装生活垃圾的边挂桶拖到了马路边。

“这些生活垃圾倒在马路边,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熊爱国说,现在还处在疫情防控期,居民尤其要讲究环境卫生,不能乱倒乱扔垃圾,避免病原感染。

熊爱国跳下车,用双手把3个盛装生活垃圾的边挂桶,收集到边挂车内。之后,他又驾车来到新正街的迎宾路口、蒸阳大道、河西老街和高新区等10多条大街小巷,临时收集了满满的一车垃圾。然后,熊爱国将这些垃圾转运到城东垃圾中转站进行卸载。

“像今天这样的垃圾清运巡查,我已整整坚守了21个年头。”熊爱国忙着装卸垃圾桶,此时,他的额头上已渗出汗珠。他告诉记者,中转站将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后,转运到县利达生活垃圾填埋场做无害化处理。

今年,熊爱国已年满55周岁。年轻时,他在原长沙炮兵学院服兵役,曾多次立功受奖。1999年,他从部队退伍分配到衡阳县环卫所,从事环卫清运工作。

“当时,家里人认为,我天天和垃圾打交道,没什么意思。”熊爱国说,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身上一身臭,家人都劝他改换工种。可熊爱国不这么想,既然分到了环卫所,他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说到做到。今年疫情期间,熊爱国带领清运队共清运生活垃圾20余万吨,清运装修垃圾近6万吨,大街小巷的卫生搞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了解他的市民说:“熊爱国爱岗敬业,是一人脏,换来了万人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