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争朝夕——财政部、省财政厅平江定点扶贫18年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龚茶林 张香贵]

以梦为马争朝夕

——财政部、省财政厅平江定点扶贫18年纪实

2018年8月7日,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邢朝虹(左四)、杨宇(右一)、刘斌樑(左一)深入一线,摸排县情民情贫情。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龚茶林 张香贵

5月13日21时,“携手助农”平江专场火热开播,财政部驻平江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兼副县长杨宇秒变平江农产品代言人,吸引800余万人次观看,销售额达57.7万元。当天9时开始,财政部驻平江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兼县委副书记邢朝虹就为“杨宇代言”而“代言”。

近3年,邢朝虹带领全体队员,发挥网络媒体优势,推动电商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助力当地优势产业产品热销。

2002年底,国务院第3次将平江列入全国重点扶持县,由财政部定点帮扶。18年间,财政部先后派驻的19名干部,同省财政厅先后派驻的8名干部一道,解民忧,强基础,兴产业,全力协助平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平江县委书记汪涛感叹:“18年不离不弃、对口帮扶,充分体现了财政部、省财政厅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持续推进扶贫开发事业的责任担当,始终心系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情感担当。”

红英一树次第开

万绿丛中,杜鹃花开得正艳。“刘书记,昨晚我看见你上了央视,评上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4月29日,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村民看到财政部扶贫干部、泊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斌樑,马上放下锄头和他打招呼。

初到泊头,刘斌樑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下雨一双套靴,天晴一顶草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望着皮肤晒得黝黑的刘斌樑,村支书鞠鲁湘打趣道:“不出半年,你就由一个白面书生变成了一个地道农民。”

坚持走群众路线,财政部、省财政厅扶贫干部始终如一。

2002年冬天,财政部派来平江的首任“扶贫大使”朱宪堂和省财政厅扶贫干部柳叶,冒着盈尺积雪,步行来到虹桥镇大兴村。目睹村民衣单被薄,朱宪堂热泪盈眶,他连夜拍发求援电报,财政部紧急发动机关干部募集善款10万元。不到一周,1000床崭新的棉絮送到了贫困户家中。

“做平江扶贫人,少不了这两样。”次年,财政部派王明臣赴平江接力,朱宪堂指着屋角的破胶鞋和旧雨靴说,“脚上不沾泥,就不是下村。”多年以后,财政部派驻平江的宋爱民、周扬培等,省财政厅的郭照光、何洪武等莫不慎终如始。

“2016年冰灾导致停电,财政部张一翔鞋上缠着稻草绳,踏着霜雪来给我们送米、送蜡烛。途中不小心扭伤了脚,他随手在路边捡了一根木棍当拐杖,指挥抢修。”平江县三墩乡鹿石村村民徐泣如记忆犹新。县财政局干部方稳根回忆,当时县里给张一翔发的补助,他全部用于救济当地困难群众。

2017年6月30日,平江暴发山洪,时值财政部派杨宇来接替张一翔,两人一同赶往三墩乡鹿石村,组织受灾群众疏散转移,清塌方,扶电杆,复交通,次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是来扶贫的,不是来享福的!”财政部扶贫干部姜玉明、易赟等住在上世纪50年代建的县委老办公楼,坚持吃食堂,自己衣被自己洗,一如学生时代。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财政部、省财政厅尽锐出战,接连向平江派出邢朝虹等6名精兵强将。2018年10月20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来到平江督战,要求队员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帮助平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6570天!财政部、省财政厅扶贫干部日日夜夜在为平江人民长久脱贫想事、办事,还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动情地说。

黄金不惜栽桃李

阳光下,金灿灿的猫耳朵花迎风摇曳。平江县童市镇石洞村,当年由财政部、省财政厅引进德国援助项目修建的机耕路尚在,村外钟虹公路童市段“白改黑”已完成。

10年接力,开路架桥,钟虹公路为10多万山区群众打开山门,接通了外销内运的致富捷径。

“所有项目必须事先报批,拿不下来的‘硬骨头’交我来啃!”邢朝虹积极协助平江在路桥建设方面争资争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尚勇介绍,近4年,平江共投入资金19.5亿元,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3000余公里,完成桥梁建设740座,去年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称邢朝虹“猫哥”。“为什么叫‘猫哥’?京城来的,稀有;经常加班,常有黑眼圈;霸得蛮,吃得苦,十足的女汉子!”

去年10月,邢朝虹被评为湖南省年度“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报告会上,她动情地说:“如果你心中拥有太阳,脱贫的路上就会有光芒!”

安定镇高坪村上坪书院前,一树繁花落英缤纷,一道清渠水流潺潺。

“有女不嫁高坪村,坑坑洼洼路不平。夏涝秋旱冬挨冻,一年四季缸中净。”村支书汤意成说,该村过去没有一寸水泥渠,是财政部傅道鹏在此率先修起来的。

“原来,各家各户电灯暗得像萤火虫,电价比城里贵。”虹桥镇原龙黄村支书邓毅然回忆,财政部张磊通过努力,帮该村改造了电网,享受了与城里一样的电价。后来还装了路灯,一到晚上,山村灯火辉煌。

财政部机关党委“双联共建”点三阳乡石坪村墈上组易地搬迁安置点,五保老人童立仁正准备做午饭。扭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自来水方便,干净噢!”此前,因舍不得祖屋硬是不肯迁居,通过邢朝虹反复做工作才答应。现在住习惯了,老人夸赞政策好。

“十三五”期间,财政部、省财政厅扶贫队员协助当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底超额完成了省里下达的搬迁任务10684户34418人,配套完善了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健康扶贫力度。

“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平江县教育局局长刘日新介绍,近3年,财政部、省财政厅支持平江投入资金10多亿元,完成学校建设项目138个,改善薄弱学校156所,新增学位1.2万多个,有效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以梦为马,只争朝夕。财政部、省财政厅帮扶工作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绿遍山原春归来

满山茶海,绿浪翻滚。从平江北端的幕阜山到南部的连云山,幽吉茶业和九狮寨茶业流转村民土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2006年,财政部扶贫干部吕书奇、省财政厅扶贫干部陈朝阳在三市镇天湖村创办的有机茶业示范点,现已遍地开花。

绵绵群山,莽莽茶海,三墩乡和童市镇立起20余万亩油茶林。从2011年开始,财政部扶贫干部杜婷、龚锐,省财政厅扶贫干部王长斌、杨忠全力推进油茶生产,应运而生的山润山茶油公司后来摘取了“全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两茶”已成当地稳定脱贫的支柱产业,带动地方财税增长、企业盈利、乡亲增收。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凌威回忆,财政部、省财政厅驻平江帮扶工作队非常注重因地制宜,帮助地方发展种养业,平江去年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52.4亿元。

三市镇是平江有名的“老板镇”,该镇工业小区聚集9家年产值过亿元的规模企业,石膏线材、麻辣食品畅销全国。

2013年,财政部孙蔚、省财政厅吴山多次向上级汇报,为平江小食品工业发展争取支持。2015年,平江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面筋(辣条)食品之乡”。目前,平江辣条企业300多家,辣条年总产值近200亿元,两项占比均接近全国三分之一。

从财政部、省财政厅支持平江打造第一家工业园起,平江工业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形成“双轮驱动、比翼齐飞”新格局。县科技工信局局长吴康乐介绍,去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190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51亿多元。

自2002年开始,财政部帮扶工作队就将旅游业列为振兴老区的先手棋、重头戏,积极招商引资,持续增加项目投入。2015年,财政部高杰在安定镇横冲村创办的全省第一家民宿旅游合作社,现已成为村民致富“摇钱树”。平江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宋炼钢说,全县去年共接待游客20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获评“全国旅游业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

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战略,平江去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322.49亿元、人均GDP33797元,两项数据相比18年前大幅提升;贫困人口总数减少10余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1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去年3月4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平江脱贫摘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包括后来增援的范庆辉、王凯、阳宇在内,财政部、省财政厅目前仍有6名干部坚守在平江扶贫一线,为推动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努力,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