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知无远“津”,万里尚为邻——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工作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唐凌志]

“湘”知无远“津”,万里尚为邻——

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唐凌志

21世纪第三个十年伊始,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被迫面对着病毒的肆虐侵袭,全世界被卷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5月11—25日,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来到万里之外的津巴布韦,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湖南救治特色,和津巴布韦人民携手抗疫。

满满2周的行程,专家们马不停蹄、早出晚归,奔波在津巴布韦抗疫一线,与津专家、医护人员互动交流。满满的36页、13000字,专家组根据两周的工作经验,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并递交给津巴布韦政府部际联合工作小组,其中还特别总结了10条抗疫“金(津)”句送给津巴布韦人民。

他们是不顾危险、穿越时空的“逆行者”,以赤子之心承担救死扶伤的职责和使命,以仁爱之心架起中津友谊的桥梁。

中津同呼吸,抗疫共命运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新冠肺炎作为一种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是共同的敌人。

“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是我国与津巴布韦建交4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在中国疫情肆虐之时,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不少宝贵支持,而在津巴布韦出现疫情后,中国在及时援助医疗物资的同时,积极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和援津医疗队,通过各种方式无私向津巴布韦分享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经党中央批准,国家委派湖南省组建中国医疗专家组,前往津巴布韦执行抗疫医疗援助任务。

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闻令而动,从全省9个部门和单位抽调了12名专家组成国家专家组,有来自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卫健委等医疗卫生机构和部门的临床、防控、院感、护理等不同领域专家。专家组成员大多数为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具有本次疫情防控第一线实战经验,部分专家曾经奋战在武汉、黄冈抗疫一线。

“湘津”情谊历久弥坚。自1985年开始派出首批援津医疗队,湖南已选派17批共计167名医务工作者赴津工作,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湖南与津巴布韦之间播下了一颗又一颗友谊的种子,也成为展示双边友好往来的一扇窗口。

5月11日,经过2周的集中培训,专家们告别家中父母儿女,带着湖湘人民的期待、带着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带着湖南省政府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启程。

倾全心分享,尽己力扶持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跨越6个时区,从北半球到南半球,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专家组抵达津巴布韦。来不及倒时差,大家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在津第一周,专家组受到姆南加古瓦总统及其内阁超高规格的接见,与津抗疫部际工作组、卫生部、内政部、教育部、工业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交流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策略,与世卫组织驻津代表处探讨三方合作,走访哈拉雷市定点医院指导防疫,为在津中资企业、华人华侨代表举行讲座,同我援南部非洲国家医疗队交流,并就疫情防控开展培训。

虽然时值津巴布韦冬季,但专家们怀揣如火激情,不惧危险,不畏辛劳,毫无保留地向津方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湖南做法,传递战友情。

在津的第二周,专家组更是马不停蹄,早出晚归,先后走访了东马绍纳兰省、中马绍纳兰省、西马绍纳兰省四省市重点医疗机构,与当地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为当地医疗机构提供防疫建议并捐赠医疗物资。由于路途遥远,专家们每天身披朝霞出门,踏着晚霞而归,午餐吃茶叶蛋、酸奶和国内带来的零食充饥,但大家丝毫没有怨言,一心只想着对津巴布韦兄弟的全力扶持。

在津巴布韦西马绍纳兰省,专家组现场查看隔离病房和新冠肺炎救治ICU,就医院分区设置和院感流程给出改进意见,并为他们画下草图。在津巴布韦东马绍纳兰省的社区医院,专家组把自备的外科口罩从车上拿下来,交到她们的护士长手上,为她们增添战“疫”信心。每到一处,专家组用心讲解中方抗疫经验,为津医护人员解答问题,同各医院负责人就感染控制、病人收治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等交换意见。

“我们在行前充分了解了津巴布韦国情,提前做好了工作预案,包括口岸、边境管理、大数据健康码实施预案等。”专家组组长胡成平教授介绍,专家组结合受援方的条件和现状,制定因地制宜的指导建议,例如:可以用集中定点收治病人、氧气集中供应等方法解决物资匮乏的问题;加强口岸管理、社区排查,推动大数据健康码来保证安全出行等等。

实地走访、学术交流、专业讲座、现场互动、视频连线……在津期间,专家组充分调研,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并递交给津巴布韦国家部际联合工作小组。满满的36页,13000字,凝聚了专家组的智慧和心血,其中还特别总结了10条抗疫“金(津)”句,送给津巴布韦人民。

“每到一处,我们都感受到津巴布韦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抗疫经验的认同,看到津巴布韦举国上下紧张有序地开展抗疫,感受到津巴布韦人民的热情与友谊。”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教授说,“金(津)”句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也是技术指导的重点要素,还是培训把握的重要内容,更是送给津巴布韦人民宣传普及的通俗表达。

传湖湘精神,显大国担当

兄弟无远,携手抗疫。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努力得到了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中国如同兄弟般为我们提供了雪中送炭般的帮助,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将给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的抗疫工作提供重要支持。”当地时间5月13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的总统府接见中国专家组时表示。在专家组行程结束之际,姆南加古瓦总统又专程致信感谢,为专家们签发国家荣誉证书,表达敬意。

“专家组来自中国湖南省,这是毛主席的故乡,象征着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体现了中方对津巴布韦的高度重视,再次印证了中国是津巴布韦的全天候伙伴。”津巴布韦卫生部莫约部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对津方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宝贵的礼物,更是一份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

WHO驻津巴布韦代表埃里克斯博士高度赞扬了中国的抗疫方案,肯定了湖南抗疫成绩,他强调在指导津方制定防控方案时,引用了很多中国方案、文献及经验。他表示,中国医疗专家组来津分享疫情防治知识和抗击疫情经验,将增强津卫生系统应对能力。

专家组不仅带来了中方的抗疫经验,也带来了医疗防疫用品,其中包括医疗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盒等。津巴布韦中马绍纳兰省省长马夫洪加表示,专家组专程赴该省考察交流,为一线医护人员注入了信心。哈拉雷市卫生局流行病学和疾病控制负责人库扎伊·马松达博士表示,津巴布韦可以向中国团队学习很多东西,在疫情进一步蔓延前将其控制住。

在我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郭少春和使馆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专家组圆满完成了这次医学救援任务和外交政治任务,这次行动也承载着中国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而积极贡献力量的真诚意愿,彰显出中国始终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以及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

征程未洗再跃马。当地时间5月25日,专家组结束在津巴布韦的任务,奔赴赤道几内亚,开始新的抗疫之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