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东方之珠重新焕发活力和风采——湖南社会各界热议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陈奕樊]

让东方之珠重新焕发活力和风采——

湖南社会各界热议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陈奕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受到湖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拥护和支持,认为这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时的必要之举和治本之策,相信法律的出台和实施将有助于香港恢复安全、稳定和繁荣。

“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立法工作,充分体现了国家坚持‘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湖南省政协常委、东华三院主席、香港启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荣星表示,香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不够完善,让反中乱港势力有机可乘,既破坏了香港繁荣与和谐,也严重影响了香港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决定草案的及时提出,有效避免了法律和制度不完善带来的隐患,从而解决了长期困扰香港发展的根本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说,中央果断出手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立法工作,对在香港发生的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规范、制约、惩戒,对境外反动势力针对我国开展的一系列破坏活动,用法律手段维护应有的安全是非常必要的。相信完成立法后,香港这颗东方明珠会在祖国的怀抱里更加亮起来,让香港真正体会到国家的强大、温暖和关爱。

“过去几个月,香港市民饱受违法暴力事件的影响,全国人大的这次立法非常必要也很迫切。”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说,只有在长治久安的大环境下,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如果连基本的生活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怎么谈发展?我们期待法律的出台和实施,让香港市民过上安全、稳定、和谐的日子。

“从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后,兴奋得一夜没睡着。”作为一名身在香港的湖南人,香港湖南娄底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肖卫红说,这几天,香港大街上到处都有签名活动支持国家安全立法,很多老人直接带着印章过来签字支持。“香港暴力事件持续不断,经济、民生大受打击,很多市民都盼着能平平安安过日子。”

近年来,湖南和香港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湖南大学学生田锐去年参加了2019年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大学生暑期湖南实习计划,与来自香港等地的78名大学生在湖南实习了一个月。她说,身边有不少同学希望到香港学习交流,很多香港大学生也盼望加快融入内地,共享发展新机遇。全国人大的此次立法,无疑能为两地青年学生的交流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有利于增强香港青年大学生对祖国的认同感。

“大家期待这一天很久了,相信完成立法后,对那些乱港的暴力分子会起到阻吓威慑作用,有助于帮助香港市民恢复安居乐业的生活。”家住长沙的王雪菁是一名电商从业人员,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往来于长沙和香港。她说,因暴力事件影响,一些香港的客户和朋友都选择歇业,对她的生意也带来一定影响。大家都非常支持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问题进行立法,以此帮助香港重新焕发活力,吸引更多投资者,恢复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活力和风采。

(参与记者 于振宇 陈昂昂 何金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