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建议:禁止活畜禽流通 构筑疫情传播“防火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建议——

禁止活畜禽流通  构筑疫情传播“防火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原声】

“加强肉类产业结构性调整,改调‘活’为调‘肉’势在必行。我建议全品类禁止活畜禽长途调运,强力推行活畜禽肉类冷鲜上市,为控制疫情传播和百姓的食品安全构筑一道‘防火墙’。”

【观点】

“活畜禽长途调运数量大、环节多、频度高、范围广,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李小红代表介绍,由于产业分布等原因,我国肉类产品需要跨省长途调运,“活畜到处运,病毒跟着跑”并不罕见,活畜禽调运交易已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途径。此外,普通群众往往有这样的误解,觉得宰杀后未经任何加工就在市场上出售的热鲜肉,要比宰杀后迅速进行冷却排酸处理的冷鲜肉好。但其实,冷鲜肉比热鲜肉更营养更安全,保质期也更长。

她建议,全面禁止生猪等活畜禽调运交易,切断因活畜禽长途调运交易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及食品安全风险。对于科研或其他特殊用途的活体畜禽长途运输,如确有必要,可以提前申请“特殊运输许可证”。同时,通过政策的指引,提升活畜禽就近屠宰加工能力,推广肉类冷鲜上市,并依托冷链开展跨省运输,改善终端销售环境,有效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为百姓构筑一道食品安全的“防火墙”。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全国两会好声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