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硬核”举措让企业“跑”起来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生真]

团结报讯(特约记者 陈生真)3月23日,在吉首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园内,湖南创汇原新能源有限公司日产量达1万组的锂电池生产线、湖南德丰服饰公司牛仔裤生产线、湖南瑞盈光电科技公司生产车间、湘西恒泰服饰公司生产车间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定心定力,在生产线上狠发力,产量突破、技术创新、抢抓订单,呈现出全面回归的良好发展态势。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吉首市按照低风险地区分级分区全面开工要求,将防疫、复工措施落地、落小、落细、落实,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用“硬核”措施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吉首市出台了《吉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积极保障复工达产、加大政策奖补力度、加强金融信贷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4个方面18条应急政策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资金问题,该市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目前,吉首经开区已为园区企业减免厂房租金220余万元;为5家企业减息让利金额907万元;为68家企业发放贷款4.96亿元;8家企业签订意向贷款协议金额4.97亿元;在银行减息让利等优惠政策下,还有21家企业正与银行对接中。

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之前,吉首市委、市政府就未雨绸缪,建立一个企业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负责的联企服务机制,第一时间赶赴各企业,当好企业复工“店小二”,提前统筹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企业搞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市已安排26名市级领导挂点企业、36家市直相关单位联系企业,选派6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驻企防疫联络员入驻企业。先后协助园区内企业购置口罩6万余个,体温枪100余把;无偿发放84消毒液1.2吨,75%酒精(乙醇)消毒液150余公斤。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问题,吉首市通过“就业帮APP、微信公众号、湘西为民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招聘。同时,组织市委组织部、吉首经开区、市人社局、市就业局、市驻村办以及各乡镇(街道)等单位组成20多个招工小分队,下沉到全市11个乡镇(街道)的115个村(社区)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招聘工人,先后为园区企业就近吸纳劳务人员1200余人。

截至目前,吉首市351家企业,已复工企业342家,复工率97.4%;总复工人数20012人,人员到岗率达97.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