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两活动一行动” 云龙示范区“三驾马车”兴产业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李逸峰 刘爱明 文石金 何勇]

株洲日报记者 李逸峰

通讯员/刘爱明 文石金 何勇

3月25日,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2020年“产业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温暖企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今年,该区开展“两活动一行动”,启动这“三驾马车”,全力兴产业、抓项目、优环境,奋力实现建成全国两型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打造长株潭融城核心区“三区”目标。

打响新一轮项目攻坚战

阳春三月,走进云龙大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株洲万达广场项目工地上,20余台挖机、铲车、推土机一齐上阵,抓紧平整场地。该项目于3月3日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明年12月开业。

产业发展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是开发建设的动力之源。该区坚持产业为本,项目为王,让项目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湖南数据湖产业园(一期)工地上,数据中心楼、柴发楼已封顶,计划8月底竣工验收,12月完成400PB光磁一体化存储能力建设;在省重点项目云龙产业新城高端装备产业园内,易沃智能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年底建成投产;云龙大道(洞株路株洲延伸段)快速化改造项目加速推进,今年9月底将竣工通车。

今年,该区重新梳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确保全区产业在新一轮竞争中形成新优势,实现新跨越。注重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的建设,打造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特色产业链,全面实现“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2558”目标:即完成招商引资200亿元以上、实施重点项目50个以上、实现征拆交地5000亩以上、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0亿元以上。

围绕“2558”目标,该区开展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重大产品创新、招商引资及引进“500强”企业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五大攻坚行动,精准实施规划引领、园区升级、设施配套、环境优化四大配套行动,掀起产业项目建设新热潮。

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在该区2019年度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作风现场测评会议上,辖区企业和项目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以及项目业主单位负责报批报建工作人员代表共160人,对项目行政审批组、项目建设服务组13个单位及33名相关审批人员分组进行作风测评。

工作态度是否认真负责、热情主动;行政审批效率是否高效,书面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是否到位;是否想方设法为项目业主单位破瓶颈、解难题……代表们现场评议打分,测评结果当场公布,每组倒数第一名上台做表态发言,测评成绩与评优评先、年度绩效考核奖金发放等挂钩。

“人人皆为营商环境,事事关系云龙形象。”去年,该区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审批效率明显加快,政务环境明显优化。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新设立企业所有开办手续2个工作日内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办理,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今年,该区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从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惠企利企的经营环境、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谐宜商的人文环境五个方面,打造云龙营商环境升级版,着力解决企业(业主)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将云龙打造为最优营商环境高地。

激发企业新动能

湖南君晨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度纳税贡献先进单位,奖励55万元;株洲绿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度财源建设优秀管理团队,奖励50万元……3月25日,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拿出534万元,大手笔奖励辖区33家企业及优秀管理团队。

今年,该区将深入开展温暖企业行动,为企业纾困、减负和赋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2月24日,该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从防疫物资补贴、核酸检测补贴、企业招工补贴、返岗员工补贴、减免税收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全力促进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区152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工业企业28家)全部复工,28个重点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复工,复工率达100%。

此外,该区还出台《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政策》,从品牌创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降低成本、上市融资等十个方面,对工业企业进行奖励,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出台《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由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企业上市(挂牌)。

企业最急什么,企业最忧什么,企业最缺什么,企业最堵什么,企业最盼什么,干部就服务什么。根据温暖企业行动方案,该区将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入企“五最”活动,每名区级领导对口联系4家重点企业,74家重点企业均安排入企服务员,入企服务员每周至少两次深入企业,重点从资金、用地、用电、用工、融资、人才等方面,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提升企业发展动能,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