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为什么对张家界情有独钟?我们总算弄明白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唐兵兵]

张家界市天门山景区,组团来张家界登山的韩国游客。图 / 张雪琴

2020 年的 " 春天 ",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也显得格外珍贵。爬山、旅行的意愿也就尤其强烈起来。风景秀丽的张家界,应该是不少湖南人周末出游的首选地。

去张家界旅游的人,在疲惫褪去,记忆深刻的往往是无处不在的韩国人。韩国人在外表上与中国人并无太大区别,但是三五成群的冲锋衣、棒球帽,大声喧哗的韩语,总让人可以迅速识别出他们的身影,常看韩剧的年轻人,倍感亲切。

在张家界,韩国游客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比例上都占据着境外游客的绝对优势。在张家界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中,韩国常年占据着入境客源榜首。2018 年,张家界接待入境团队游客 51.84 万人次,其中韩国游客 27.2 万人次,超过 50%,相比于前几年,比例虽然有所下降,数量上却稳步增长。如果不是因为疫情,不少韩国人应该早已踏上前往张家界的旅程,在张家界险峻的无限风光里享受着初春的阳光。

在韩国,张家界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景点,为什么韩国人对张家界情有独钟?

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吸引来张家界旅游的韩国游客,虽然走在上面瑟瑟发抖,却也乐此不疲。图 / 丁云娟

爱爬山的韩国人

如果你去过张家界,对于韩国人的印象,除了打扮精致,一定还惊叹于他们爬山步履如飞的轻快,不少人还可能有过在爬山过程中被一群韩国大妈 " 超车 " 的尴尬经历。对于韩国人来说,爬山,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习惯。

韩国人喜欢爬山,是因为多山。

朝鲜半岛三面环海,山多地少,低山、丘陵和平原交错,平原对于他们来说,是稀缺的,南边的韩国尤甚。太白山脉纵贯东海岸,构成半岛南部地形的脊梁;向黄海侧伸出的几条平行山脉组成低山丘陵地带,有太白山脉、庆尚山脉、小白山脉等。东北至西南走向的小白山脉最高峰为智异山,海拔 1915 米。汉拿山位于济州岛的中心,海拔 1950 米,是韩国的第一高峰。高山,在韩国人的心目中是神圣的,海拔稍高的金刚山、汉拿山、智异山被称作 " 三神山 ",不过这种神圣却并不妨碍韩国人攀登。

70% 土地被山地和丘陵覆盖的韩国,出门即是山,爬山即是生活,也融入了他们的民族性格中——直率开朗、追求变化。

一到周末,韩国人往往全副武装,穿上登山服,带着饭盒,还不忘带几瓶米酒,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登山和野炊。爬山运动在韩国历史悠久,不过真正成为一项全民运动的重要转折点是 2004 年,在这之前," 苦干兴国、汉江奇迹 " 的韩国,是一个一直采用一周工作六天的劳休制度,以高压锅式的每周 60 个小时的工作制著称,不过,韩国人依旧会忙里偷闲、挤出时间用于登山。登山,被视为一种耐力测试,似乎是对高强度工作的一种适应和练习。双休的韩国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享受登山带来的乐趣,登山,成为韩国的国民运动。有足够时间自由的中老年人,显然不满足于本国的山,而把眼光望向国外,秀丽风景、险峻的张家界,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有着巨大吸引力。

除了是一种生活习惯和工作之余的放松,爬山还深刻地融入了韩国的文化里。

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韩国,认为登高是敬老、对老人长寿的美好祝愿。在重阳节会携带菊花酒、菊花煎、栗糕,携老扶幼登高望远,赏菊、远眺枫叶,虽然传统的重阳节已经式微,爬山与敬老的关联却始终没有割裂开来,张家界景区在韩国的宣传中,最成功的广告词是 " 人生不到张家界,百岁岂能称老翁 ",颇有 " 不到长城非好汉 " 的气魄。甚至于 " 是否送父母去过张家界 " 成为检验子女是否孝顺的标准,广告词有些简单粗暴,却不可否认击中了韩国人的内心。

因为张家界而来、喜欢登山的韩国人们,开始向中国其他的山蔓延开去,华山、黄山等名山,都成了韩国游客聚集的地方。这个春天,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喜欢爬山的韩国人大约会想念起张家界,想念起中国的山吧。

张家界袁家界景区的中韩友谊亭。

综艺、韩剧加持张家界在韩国家喻户晓

多年前,第一次去张家界,是因为看了一张绝美的照片,千奇百怪的山峦掩映在白雾之中,宛如仙境,令人心生向往。不可否认,旅游景点,除了风景秀丽的硬件,宣传,当然必不可少。我们认识、走进、爱上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张家界,多少因为绝美的风景照和大力宣传的缘故。

张家界与韩国结缘,被远在韩国的人们熟知是在 2001 年。

韩国观光公社社长赵洪奎受邀参加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被张家界的绮丽风光所震撼,回到韩国大力推介张家界。到张家界旅游的人与日俱增,从张家界回到韩国的游客,通过社交媒体大力推介,张家界,成了韩国人到中国旅游首选的目的地,在韩国最大的旅游网站上,张家界的图片长时间被放在首页。

" 人生不到张家界,百岁岂能称老翁。" 张家界在韩国的宣传词让张家界成为爱好爬山中老年人打卡地。韩剧《我的大叔》,剧中的年轻人准备出门旅游,提到中国张家界,却对张家界的险峻望而生畏,并强调," 张家界老爷爷们去得比较多 "。

如果说直白的广告词击中了韩国中老年群体,那么,韩国综艺、韩剧、电影的加持,则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作为综艺大国,韩国的真人秀一直被国内模仿。人气颇高的综艺节目《团结才能火》就曾经到张家界大峡谷取景,几个明星在缆车上惊叹,在鬼谷栈道瑟瑟发抖;《我们结婚了》中张家界女婿曹世镐与妻子曹璐行走在玻璃栈道上,湘妹子一路扶着发抖的曹世镐,颇有喜感;90 后组合 RedVelvet 的成员姜涩琪,在采访中说过,小时候曾经和家人到过张家界,对于张家界陡峭的阶梯仍然记忆深刻,她希望再去一次张家界。

韩国真人秀,让韩国人看到张家界真实、险峻而充满挑战的一面,而 2009 年上映的大片《阿凡达》,则展现了一个奇幻、神秘的张家界,卡梅隆为张家界的山蒙上了一层不一样的色彩。不少年轻的韩国人,来到张家界,只是为了寻找《阿凡达》里那座神奇、可以悬浮的山—— " 哈利路亚山 "。

直接的广告、综艺和韩剧的植入,让张家界在韩国变得家喻户晓,成为韩国人的出游首选地。2006 年,韩国河东郡与张家界成为国际友好城市。友好城市的建立,意味着韩国人在张家界旅游、创业都享有某些优惠条件,这无疑进一步激励了韩国人向张家界的流动。游客往来之间,两地早已超出旅游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商业关系,有了某种情感的连接。在中国疫情爆发时,韩国河东郡向张家界捐赠了医疗物品。在形势转换之后,张家界也向韩国捐赠了口罩。

不过," 张家界都是韩国人 " 的状况是张家界一直努力想要改变的,单一的客源无疑会影响旅游景点的发展,张家界向其他国家大力推介张家界,效果也已经显现,虽然韩国依旧名列榜首,人数持续增长,入境游客比例却有所下降。不久的将来,神奇的张家界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不仅多韩国人身影,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张家界是韩国的圣山?

张家界随处可见的韩国人,让中国游客对不远万里来到张家界的韩国人充满好奇。在大部分游客看来,爱爬山、宣传推广的现实原因似乎并不足以解释这种行为。于是,衍生出了 " 张家界是韩国人祖源地 "" 张家界是韩国圣山 " 的说法,这种说法认为大部分韩国人都把张家界景点巨洞山当作韩国祖先的发源地,他们来到张家界是一场寻祖寻根之旅。这种说法看起来更像是中韩之间那场激烈论争的产物,国人对于 " 世界都是属于韩国的 " 嘲讽。

根据韩国的创世神话,在很久以前,天帝统治着天国,而他的一个儿子桓雄,却一心想要下到人间,建立一个新的国家。于是,天帝让桓雄携带三个天符印,率领三千个天兵天将,下到了长白山顶的神檀树下。后来人们称桓雄为天王,天王第一个来到人间的地方,便叫神市。朝鲜学者把桓雄降临的山理解成妙香山,而也有学者认为就是中国境内的长白山。妙香山在朝鲜境内,韩国人可望而不可即,更多的韩国人绕过朝鲜,到中国的长白山朝圣,这跟张家界实在相距甚远。至于张家界是韩国圣山的来源,是前一种说法基础上的加工。而现实的原因,可能是来源于韩国釜山龙头山的一块宣传牌,宣传牌上用韩文、英语、中文三种文字写着龙头山的介绍:" 在中国有名的圣地是张家界,在韩国龙头山是有名的圣地之一,在这里,一眼就能看到釜山的美景 …… 欢迎光临釜山塔。" 张家界在韩国的地位,足以让每个湖南人感到自豪。而在网络传播中,变成了 " 张家界是韩国人的圣山 "。

其实,旅游并没有那么复杂,无关信仰甚至历史。观光,一直是韩国游客到访张家界的最重要的目的。风景秀丽、便捷、便宜才是游客最细心考量的。对于韩国人来说,张家界应该是有宾至如归之感的,韩文指示牌,韩国餐厅,一些酒店为方便韩国游客与国内联系,专门在酒店客房为韩国客配置了韩式电话,安排了韩语服务员,甚至街边的小贩都能说上几句简单韩语。2019 年,张家界直飞韩国首尔、釜山、清州、大邱等地的航班开通,韩国与张家界的距离只有三个多小时路程,几乎可以纳入到韩国人的周末旅行计划中去。

春暖花开,春天已经来临,张家界景区期望将来全球疫情解除后能迎来他们久违的韩国客人,有了喧闹的韩语、矫健的韩国大妈,才是我们熟悉的张家界。

撰文 / 潇湘晨报记者唐兵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