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牵头发布首个国家新冠肺炎相关处理指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晓博 邓桂明]

华声在线2月14日讯(通讯员 严晓博 记者 邓桂明)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危重症医学学组和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危重症医学工作委员会组织一线专家编撰的《成人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气道管理推荐意见(试行)》,近日在《中华医学杂志》上在线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牵头单位,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感染控制中心多位专家参与编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推荐意见旨在规范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气道管理操作技术与流程,降低交叉感染及医务人员感染发生率。这也是湘雅医院牵头发布的首个国家新冠肺炎相关处理指南。

自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NCP)病例。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国其他地区以及境外也相继发现了此类病例。从目前的疫情数据分析,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占所有确诊病例的10%左右,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其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目前已相继发生多起医务人员感染的事件。气道管理是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呼吸支持中的关键问题,规范气道管理操作技术与流程对于预防交叉感染和医务人员感染至关重要。

为此,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呼吸危重症医学学组和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危重症医学工作委员会组织奋战在武汉或当地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专家,结合实际情况和文献依据,特制定该推荐意见。

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诸多医务人员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此次作为牵头单位组织编撰。意见编写人员来自解放军总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全国10家知名医院,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呼吸危重症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据潘频华教授介绍,该推荐意见内容涵盖气道管理操作医务人员的分级防护、呼吸道标本的采集、常规氧疗方式的选择、无创通气时如何减少气溶胶的播散、人工气道建立的指征与种类选择、气管插管操作时医院感染防控措施、人工气道的吸痰操作、气道湿化治疗、雾化治疗、有创呼吸机回路的管理、床旁支气管镜诊疗的应用指征及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可帮助一线医务人员改善对患者的气道管理、降低感染风险、提高治愈率。意见发布后,得到了全国呼吸重症专家和前线医务人员的高度认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