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复工后:用工短缺,快递小哥“全副武装”有点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递小哥的身影穿梭不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快递哥率先加入复工队伍,为市民们传递着远方寄送的物品,更追逐着春天的脚步,给宅在家的“剁手党”们增添幸福感。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快递。”记者戴上口罩,走访了我省几个快递网点,替大家看了看快递目前运行的情况。

春节前货物积压,口罩、消毒液等占大头

“复工第一天只送了19个快递,昨天有30多个,今天快50个了。”申通快递小哥郑志会告诉记者,2月10日复工后,他每天配送的快递量还不到平常的四分之一,但单量一天天在增多,过几天就会重新忙起来。

根据国家邮政局消息,计划在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长沙市邮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长沙市邮政业共有19218人返工。

在申通湖南分公司转运中心,记者看到,每一条分拣线上都堆满了货物,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春节前快递件的积压以及防疫物资的运输,员工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分拣,申通还在紧急招聘临时分拣员。目前,申通在省内98%的网点已复工。

春节期间一直保持运营的顺丰表示,跟春节期间相比,2月10日之后每天的收派件量提升了近30%。2月12日,顺丰湖南分公司共收派件77万件,已恢复到正常的货运量。其中,医护物资在快递包裹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发货量在持续上涨。

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会长肖罗生告诉记者,我省个别地市的中小快递企业有向当地政府申请延期复工的情况,省级大型快递企业基本已经复工。

快递用工短缺,快递小哥有点忙

“疫情过后即可上班,快加入我们!”春节过后不久,记者朋友圈里,不少快递企业的员工纷纷开始招兵买马。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快递企业节后用工难的问题显得尤为严峻。

记者来到申通长沙松桂园快递网点,12名快递小哥有8名到岗。网点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有几位快递小哥因居住地的社区规定,以及交通问题,无法准时复工。

这一问题在韵达、圆通、中通等快递企业亦存在。顺丰为保证快递的正常运输,为快递小哥们开出介绍信,向社区承诺将及时登记人员排查信息,成功召回近万名快递小哥复工。

为了激励一线快递员工,除按国家规定的春节加班费,京东还给出春节不打烊红包、开门红红包等,对1月份坚守岗位的快递员,根据时间长短给予补贴。

“困难是暂时的,等疫情过去,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顺丰湖南分公司负责人说。

“全副武装”上阵,送件取件都安心

“大家都需要医生,但医生也需要我们。”听说京东快递小哥朱辉每日前往我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配送快递,记者替他捏了把汗。朱辉倒很从容,他戴好口罩、手套和护目镜说:“我每天‘全副武装’上阵,不怕。”

朱辉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京东长沙湘江营业部为快递小哥配备了充足的口罩、手套、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对仓储、站点、配送车辆严格做好一日三次的消毒处理。同时,京东为一线员工补充了两项新型冠状病毒专属保险,保障快递小哥的送货安全。

“无接触配送”火了。申通快递小哥郑志会说,他会提前和收件人约定配送地点,尽量投放到智能快递柜,他送得安心,用户取件也放心。

顺丰启动了防疫期间的应急预案,给快递小哥们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可维持所有员工一个月的配送需求。

要工作,更要吃好。顺丰提倡员工分时段就餐,避免人群聚集。顺丰还和娄底市部分机关单位的食堂达成协议,保障快递小哥的安全就餐问题。

据了解,省邮政管理局已陆续给复工的快递企业发放了10万只口罩。长沙邮政管理局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企业每日下午3时前报送疫情防控情况。

“最后一公里”虽难,服务依然要到位

小区进不去,农村难配送……疫情期间,不少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给快递小哥们提出不少难题。

“最后一公里”难配送,服务依然要到位。

自提柜、便民服务点、无人车配送、物业代收……京东物流发挥智能技术与多元生态的优势,为快递小哥提供了十余种无接触快递服务,满足特殊时期的收寄需求。

“不少社区网点目前无法配送,我们会提倡收件人分时段来网点自行领取。”顺丰湖南分公司负责人说,面对这种情况,顺丰会在取件点设置一米警戒线,疏散人群,并对取件人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最大限度保证收件安全。

近日,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邮件快件投递服务的通知》,明文规定各小区不得无故限制快递人员出入,以确保快递“最后一公里”畅通。

申通快递小哥郑志会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员已经和长沙大部分小区达成协议,在测量体温后可进入小区进行快递的无接触配送。

【小贴士】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收快递?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为避免接触传播风险,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尤其要避免包裹在处理和运输过程中被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2.快递员和取件人应提前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代收驿站、智能快件箱和小区临时投递区域;

3.取件人取快递时,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人员聚集,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4.快递外包装不拿进家门,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