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没物业公司怎么防疫?长沙东广济桥社区给出答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在长沙,有的小区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面对疫情,如何有效地排查发热人员?怎么避免人群聚集?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市东广济桥汽发小区,探寻这里的防疫“秘籍”。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长沙报道

(志愿者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

志愿者站到了第一线

东广济桥汽发小区属于一个开放式的小区,有500多户居民,紧邻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这个小区的三个出入口中,有两个是在人民路上,出门就是医院的发热门诊。当记者到小区时,这两个路口已经临时封闭了,只有另外一个出入口可以通行。

“你是租住户还是访客?麻烦你先量一下体温?”小区剩下的出入口没有大门,一过来就看到几位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他们在必经之路架起一张小桌子,上面放着各种表格,所有返长人员都要填写信息。表格里面除了基本信息,还有返长的时间、居住地类型、车次航班号等,十分详细,便于倒查。

给记者测体温的志愿者叫姚先宝,是小区的老住户,在这里已经住了几十年了。姚先宝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八点,他就会来到这个路口进行排查,中午回去吃个饭,下午再来守到六点。

这个志愿者队伍总共有9人,以党员为主,他们会分批来路口值守。当路口人数较多忙不过来的时候,就会有人前来增员。“白天以志愿者为主,我们协调了一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晚上就交给他们。”东广济桥社区主任胡哲涵说。

这家物业公司是社区去年就联系好了的,本来准备过完年正式进场,并且对小区进行提质改造。虽然疫情防控暂缓了很多工作,但物业公司还是派出了工作人员过来协助管理。

“志愿者熟门熟路,周围的邻居基本上都认识,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胡哲涵介绍,你家对面的邻居很多天不在又突然回来了,或是租户又换了新的,这些消息居民都知道。如果有发热人员,他们就会及时告知社区,第一时间进行隔离。

(小区内的旅店全部歇业)

发自内心的理解是关键

小区临近医院,便衍生了很多相关的商铺,最多的就是旅店和饭店。

钟名杰就是一位旅店老板,住在小区临街的这栋。平时,不少过来看病的人都会住在店里,生意还蛮不错。但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他至今一直没有开门营业。“经济损失那是肯定的,这大家都不想。但是疫情防控更重要,这既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也是为了大家的利益。”钟名杰坦言。

记者在这里看到,不仅小区内的旅店都歇业了,沿着人民路走过来,临街的门店也大都关门了,只有超市和药店是营业的。

“做生意的都有亏损,只留一张门也有所不便,但是居民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东广济桥社区书记刘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除了一位有过接触史的,其他人全员在岗。大家上门上户进行摸排,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统统用上。在6次全面的摸排之后,有接触史的都进行了隔离,一开始不理解的居民也十分支持了。

现在,社区为小区的每栋楼都建了群,大家有什么事都线上沟通。建这么多的群,不怕麻烦吗?刘毅认为,这些群不仅可以减少人员聚集,从居民口中知道小区的最新情况,也能告诉大家社区为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遇到谣言还能第一时间辟谣,消除恐慌情绪。

东广济桥汽发小区从湖北回来的居民都已经过了隔离期,并没有出现发热症状。元宵节的时候,社区还组织人员给他们送去了元宵。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小区目前还没有一例疑似病例。

记者手记

没有物业的小区,在长沙不止这一个。要想战胜疫情,只依靠一个单位或是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

东广济桥汽发小区的志愿者每天都去值守,是在无偿地奉献;还未正式进场的物业公司不收取物业费,也是在义务劳动。这有街道社区的提前组织和科学安排,更为重要的是居民的一致理解和支持。

小区内隔离的居民是否度过了隔离期?网上传来传去的消息哪些是谣言?这些居民关心的信息,通过一个个群进行了传递。大家虽然遇到了困难,但是消息都很透明,没有恐慌情绪,便能更好地防疫。

当然,要做到群防群控,是少不了平时的积累。哪栋楼的屋顶漏水了,谁家的厕所有堵塞了,平时帮居民解决好这些日常的小事,自然就会赢得居民的信任,打下好的群众基础。在疫情来袭之时,这些积累便能转换为动力,得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齐心战“疫”。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