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省委书记汇报时,湘雅医院首席专家为何潸然泪下?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湘 伴 导 读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专家座谈会,听取大家对疫情防控特别是病患救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期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首席专家、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艾宇航介绍了一线见闻,情动之处潸然泪下。

艾宇航跟省委书记说了啥?为谁而流泪?湘伴君马上告诉你👇

首先,为大家介绍下这位身材纤细的“业界大牛”

湘雅医院供图

艾宇航,今年59岁,自1990年参与组建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ICU重症加强监测治疗病房),把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危重病医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被任命为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可见其江湖地位。

座谈会现场,艾宇航介绍了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虽然疫情传播速度快,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70%~80%的病人是轻症,年龄大、基础病多,或者前期没引起重视、干预太晚的患者死亡率相对高,全国平均死亡率在3%以下。

“相信我们的救治能力和水平。”艾宇航表示,随着确诊病例数增加,我省重症病例的救治形势“依然严峻”,但一线医务人员将全力以赴,随时听从指挥调遣。

忘记春节假期,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艾宇航说,这些天不仅要参与诊疗研究、汇报相关情况,还要前往全省各地,指导基层救治工作。“我们多指导一些,基层压力也就小一些。”艾宇航说,座谈会结束后,她又将踏上前往娄底的征程。

“工作强度大、难度高,一线医护人员靠的是专业精神,还有奉献精神。”座谈会上,艾宇航就介绍了一个刚刚发生的事例。

昨天(1月29日),娄底市中心医院救治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患者,艾宇航参与远程诊疗。这位危重症患者需要进行俯卧位通气,然而,深度镇静加上全身插满胃管、气管、静脉输液管等,患者僵硬的身体如何翻身,成为了摆在娄底市中心医院ICU主任谢瑜面前的一道难题。

“谢瑜是一个比我还瘦弱的女子,要带领着两位同事将这位危重症患者从仰卧位翻成俯卧位,不仅是对专业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艾宇航说,前线医护人员都长时间穿着厚厚的隔离防护服,而为了防止反复脱穿引起感染,以及节约宝贵的防护服,大家都穿上了纸尿裤。

最终,经过仔细观察,反复布置各类导管,谢瑜和同事们成功将这位危重症患者翻身。

“他们冒着很大的压力和危险,对我说,‘艾教授,我的护目镜起雾了,什么都看不清楚’,然而,他们做到了。”说到此处,艾宇航流下了眼泪。

有一种力量叫感动,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英雄叫榜样。艾宇航还介绍了一件事。

1月26日,接到国家卫健委调度医务人员去武汉护理危急重症患者的任务后,湘雅医院向重症医学科发出征集通知,仅在半小时内就有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3个小时完成抗疫国家医疗队的组建。

这支由五名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其中有4人的政治面貌为群众。临行之际,4人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我们跟着共产党员上抗疫前线,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湘雅医院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救治前合影。湘雅医院供图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艾宇航说,临危不惧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让艾宇航潸然泪下的还有医务人员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

“我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春节没法陪伴家人,心里很内疚,但也不想让他们担心。”艾宇航说,每位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后就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即便完成轮换,也要自我隔离14天。

“长时间无法见面,医务人员家属们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我很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理解。”艾宇航哽咽着说。

“医护人员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取得了巨大成绩,不愧为白衣天使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现场,杜家毫插话,为这些一线医务人员点赞,“我们要更加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合理安排人员轮岗,加强心理疏导,更好地突出战斗力、保持战斗力。”

谈到下一步救治工作,艾宇航提出了四点建议,即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救治协作,以及调整救治策略。

“要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充分利用远程诊疗手段。”艾宇航说,“四集中”不仅能使重症病人得到更好救治,也能统筹好医疗资源,使专家节约时间和体力,更好参与救治工作。

座谈会上,艾宇航还向省委书记提出一个请求:确保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她说,医用物资紧缺是各地都面临的困难,但这事关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对此,杜家毫回应,省里将统一部署调度,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

听完介绍,杜家毫照单全收了艾宇航的意见建议。杜家毫最后还表示,要进一步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充分发挥医疗专家作用,坚持中西医并举、上下级医院同诊,在实践中总结完善更有效的诊疗方案,梳理筛选更有效抑制这一病毒的药物,加强经验交流、信息共享,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效果,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湘伴原创,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摄,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