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侧记丨2020湖南新春音乐会:奏响春天美好的旋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红泉 廖慧文 周林熙]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周红泉 廖慧文 视频 周林熙

1月17日晚7:30——小年夜前夕,长沙音乐厅。2020年湖南新春音乐会如约而至。

震撼、唯美、动人的10个节目14首中外经典名曲,通过融合交响乐、二胡,独唱、童声合唱等中西合璧的多种形式演绎,以丰富的艺术语言,呈现了一场国际水准的音乐会,为观众打造了一个浪漫美好的夜晚。

新春的喜悦,在这动人的乐声中尽情释放。

音乐会上半场,在童声合唱团演唱的《蓝色多瑙河》和花腔女高音刘文婷演唱的《春之声圆舞曲》中拉开帷幕。

施特劳斯经典的音乐里,一声声清脆动人的“春来了”,让观众们感受到藏在冬天里的春潮涌动。

作为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独唱演员刘文婷,曾在“NEUE STIMMEN 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中荣获优秀奖。她的声音圆润,高音时纤巧灵活、明亮清脆,低音时婉转自如,让观众领略到如夜莺般动人的歌唱。

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名曲《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更展现了精湛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表现魅力。

要知道,秦立巍被《纽约时报》评价称——演奏拥有柔美至极的音色、完美无瑕的音准和钢铁般的技巧。他迄今已包揽了12个国际大赛的第一名及众多荣誉,可以说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

《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则是柴可夫斯基在1876年专为他的好朋友、德国著名大提琴家威廉·费曾哈根而写,风靡世界。

秦立巍将其优美旋律、热烈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众所周知,意大利是歌剧的重要发源地,威尔第、罗西尼、普契尼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永远闪耀在世界艺术的星空。

音乐会现场,远道而来的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费德丽卡·维塔利,带来了《漫步街上》《晴朗的一天》两首歌剧选段,乐队演奏了苏联作曲家哈恰图良名曲《列兹金卡舞曲》。

费德丽卡·维塔利获得过“威尔第女高音优秀人才”称号,囊括多项国际比赛奖项,在《爱情灵药》《图兰朵》《蝴蝶夫人》等多部歌剧中饰演女主角。

她那非凡的抒情女高音,加上优美丰富的表演,让湖南的观众现场感受意大利歌剧的魅力。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湖湘沃土,有着自《离骚》开始的诗意滋养,有着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是诗歌和音乐的故乡。

下半场,一首充满湖湘情韵的原创交响诗《长岛人歌》格外动人心弦。这是国家一级作曲家刘振球以湖南人的母亲河湘江为切入点而作。现场聆听,音乐中充满水声,宁静舒缓的提琴、极具感染力的鼓点、气势恢弘的交响,分别展现了湘江柔和温馨、豪放刚毅、奔涌开阔。而长沙音乐厅,正是湘江与浏阳河交汇之处,音随浪涌,别有意境。

青年歌唱家王传越带来《我爱你中华》和《新的天地》两首歌曲,刚柔并济,激情澎湃。

王传越是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旧金山歌剧院签约歌唱家,国际顶级青年艺术家培训计划梅罗拉成员和艾德勒成员。他获得了文化部文华声乐金奖等多项大奖。

音乐会上,还有传统二胡与西洋交响乐交响辉映。青年二胡演奏家陈依妙一曲《战马奔腾》的激情演绎,将守卫在祖国边疆草原的骑兵战士们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展现地淋漓尽致。

“祖国呀/让我亲亲你/亲亲那画中的泰山/亲亲那诗中的戈壁/亲吻我那沧桑的风云世纪……”

湘籍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带来的《亲吻祖国》和《报答》两首歌。

身为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学博士、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的王丽达是湖南株洲人,她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曾荣获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金奖等,其演唱的作品多次荣获全军文艺会演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全军、全国大奖。

现场,王丽达的演唱饱含真情、而又大气磅礴,与合唱乐队浑然天成,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激发人们浓浓的爱国、爱家之情。

音乐会在交响合唱《不忘初心》和《共圆中国梦》奔向高潮,最后,观众一起高唱《歌唱祖国》走出音乐厅,脸上仍写满感动、满足。

是啊!音乐传承着美好,音乐更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如星光一般闪耀这美好的星空。

记者注意到,与嘈杂的演唱会不同的是,前来参加音乐会的各界代表和市民秩序井然,怀着对音乐和艺术的敬畏聚精会神的聆听。在这里,观众感受到的是纯粹的音乐带来的震撼,掌声是自发的、热烈的、虔诚的。

“自己经常听音乐会,但这是第一次听新年音乐会,没有想到,我们长沙交响乐团水平这么高。”现场观众范红由衷地感叹:“感觉很震撼,大家也都很享受、很陶醉,希望这样的音乐会能再多办一些。”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省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湖南新春音乐会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本次音乐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广播电视台、省演艺集团主办,由长沙交响乐团担纲,指挥家于海、肖鸣、邹翔担任指挥,并将于春节期间在湖南广播电视台播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