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爱心企业家陈利扶残助残情暖人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静明]

陈利送轮椅给残疾人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通讯员 陈静明)长沙县高桥镇,一位爱心企业家的暖心故事近年来不胫而走。她就是长沙钰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多年来,公司已招收残疾员工21人,并助力残疾职工子女就学,进行大病救助等。她还连续5年结对帮扶聋哑人家庭,被残疾人亲切称为“陈大妈”。

爱心企业家陈利正在制作红薯片

陈利不遗余力的支持家乡建设和帮助老弱病残。2015年以来,她利用流转的500多亩土地,种植荷花、水稻,水产养鱼,并用山林圈养鸡鸭羊等,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她自费花了几十万修缮路基、建休闲广场供当地人茶余饭后游乐。谈及自己办企业的初衷,她说,“不为盈利,只为解决当地的劳动力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别人买东西和进货讨价还价,她却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老弱病残的农副产品。红薯的市场收购价是0.6元每斤,为了照顾农民伯伯,她自主出1元每斤收购,另外再付运费和辛苦费。她每年至少要买8000多斤制作红薯片。市场价108元每一百斤的稻谷,她以128元每一百斤收购。每年要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0多斤稻谷。员工们每天都在公司吃饭,小菜都是陈利以高价从老弱病残户那里买来的。看望残疾人周凤莲时,主人从树上摘了几个桔子给她吃,市场价2元每斤的桔子,陈利花了500元买下了周凤莲的40斤桔子。

四年前,长沙市一家新闻媒体与妇联联合推出“春蕾计划”女童帮困活动。陈利在翻阅一个叫张亚玲的女童材料时,发现这个孩子的母亲是聋哑人,爷爷年老多病,全家靠父亲一个人种地维持生计,生活举步维艰。看到这,她毫不犹豫选择了与她结对帮扶,解决其上学期间的全部费用。至今已连续帮扶五个年头了,想着如今的她能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写字时,陈利的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

为了帮助高桥镇范林村90多岁的周淑纯和孙菊清办理残疾补助,她热心帮助老人收集资料、带他们照相、办理存折等,花了不少心思。据知情人士介绍,老人的户口本在外地大儿子家,身份证在外地小儿子家。陈利多次打电话沟通都没能使两个儿子把证件送回来办残疾证。最后因陈利的一句“你在哪里,我就自己开车过来拿”而感动了其儿子,才把老人的证件寄回来给陈利。

陈利请贫困户吃饭并发放慰问金

每年中秋节,她都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米、油、慰问金等。每年春节,陈利总是挤出时间上门看望残障人士,并动员单位的青年朋友,给残疾家庭捐助过冬衣物和慰问金。经常分发过年过节菜品。只要遇到了遭遇困境的人,她都会慷慨解囊;只要是被她照顾过的人,一提起陈利的名字,都会眼含热泪。陈利用诚心和行动帮助着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20年来,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反哺乡梓、新农村建设,到处都有陈利慷慨捐助的身影。

陈利曾荣获2012年度“雷锋家乡志愿助残阳光使者”、2013和2014年度长沙县学雷锋扶残助残“十佳爱心个人”、2019年长沙市新时代学雷锋扶残助残“十佳爱心个人”等荣誉称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