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镇头镇做好加减法,确保——一汪碧水注入浏阳河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晏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实习生 晏理

12月4日,冬日暖阳下,浏阳市镇头镇跃龙河恬静秀美、河水清澈。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6月起,经过深度治理,跃龙河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将一汪碧水注入浏阳河。

跃龙河发源于浏阳市葛家镇,经葛家、镇头流入浏阳河,总长13公里,其中镇头段5.5公里。去年6月前,跃龙河还是劣Ⅴ类水质,受沿线生活污水、养殖废水无序排放和农村面源污染影响,河水中氨氮和总磷含量超标。为了改善跃龙河水质,镇头镇对跃龙河镇头段实行“一增一减”综合治理,即增加设备设施处理污水,减少养殖污染、生活污水排放。

在镇头镇跃龙村大屋组,一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工作,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再经人工湿地净化,水质达到排放标准,排放至跃龙河内。这处污水处理设施于今年10月建成投用,日处理污水100吨,解决了1500多人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在镇头镇跃龙集镇,今年7月建成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250吨,解决了3000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镇头镇还新建了2400多个卫生厕所。同时,为减少农药喷洒给跃龙河带来的面源污染,镇里采购了大批太阳能杀虫灯和蚊虫诱捕器,投放到跃龙河沿线1000多亩农田,使农药使用量减少50%。

在做好“加法”的基础上,镇头镇围绕污水治理做“减法”,对沿线养殖户实行规范管理,跃龙河镇头段200米范围内实行退养,目前已有41户养殖户进行了退养。经采取一系列措施,目前跃龙河镇头段水质由劣Ⅴ类变为了Ⅲ类。

为确保水质持续稳定,镇头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孙谦为总河长、各村支书为村级河长的巡查队伍,按照总河长每旬一次、村级河长每周一次的要求,对跃龙河镇头段进行定期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