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湖南省正式实施职称制度“双10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通讯员 杨姣]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又有新举措

我省正式实施职称制度“双10条”


华声在线12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杨姣)我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又有新举措。《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实施意见》和《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简称“双10条”)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更好地激励和集聚人才“助力加油”。

《绿色通道10条意见》提出,建立特定人才群体职称评审的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等,可根据需要放宽身份、资历、学历等条件限制进行实时评价,开设引进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聚焦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和地方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等,可不定期开展专场评审或城市群评审;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在基层卫生、乡镇教育、农业林业等领域实行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贯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路径,对生产领域一线岗位具有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可经单位考核推荐后直接对应申报相应职称;破除“四唯”倡导以“能力业绩”论英雄,不定期组建特别优秀人才职称评审。

《民营企业10条措施》则进一步降低了民企人才的职称参评门槛,凡在我省民营企业工作满1年的专业技术人才均可申报。文件将申报年龄要求放宽到65周岁,进一步降低学历门槛,如:具有相应专业大专学历并取得中级职称后工作满7年即可申报副高级职称;解除论文“一刀切”的限制,可用发明专利、项目报告等成果作为专业代表作,替代论文要求。同时,下放申报推荐权限、专业调整设置权限和评审权限,其中申报推荐权限和评审权限可下放到园区、行业协会学会等。为了确保参评质量,我省将完善职称评审信用体系,加快数据互通共享和校验核对,将职称评审造假的个人和组织列入违规失信“黑名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