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做好“减法”与“加法” 打赢特护期蓝天保卫战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廖艳霞]

湘潭在线12月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是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全力抓好特护期大气污染治理,是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11月26日,我们从湘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今年特护期湘潭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范围更加广泛,大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同时生态环境、住建、城管等多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夜鹰”专项行动,靶向对准夜间污染。通过做好“减法”与“加法”,多举措精准发力,有效降低湘潭市特护期污染排放强度,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做“减法”:相关企业实行错峰生产、限产

治理污染就是要将污染物排放量降到环境容量允许范围内,打赢特护期蓝天保卫战最管用的“硬招”就是减排。如何做好减排这一“减法”呢?市生环委办制定了《2019-2020年湘潭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限产实施方案》,要求建材行业、有色冶炼、化工等15个重点行业的企业共393条生产线开展停产、错峰生产、限产。其中,水泥、砖瓦窑、陶瓷、岩棉、石膏板等建材行业企业需停产75天以上,在11月、12月和1月错峰停产时间原则不少于每月10天。

11月26日,记者从中材湘潭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尽管年底是水泥行业销售旺季,但该公司会按要求落实好停产举措,并执行特别排放限值,为守护好蓝天尽一份社会责任。“之前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分别是40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特护期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排放标准为320毫克/立方米和100毫克/立方米,我们企业的排放数据分别控制在280毫克/立方米和20毫克/立方米左右。”中材湘潭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投资400多万元进行了脱硝和除尘设施改造,完全可以按照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排放,进一步做好减排工作。目前,该公司露天开采已全面停产,粉磨站生产线落实了限产要求。

华菱湘钢能源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制定了特护期方案,特护期期间执行特排限值标准,并根据橙色、黄色预警不同重污染天气落实限产要求。“我们还将二号高炉大检修安排在特护期,已全面停产,将延续65天,烧结和炼钢转炉同步停产一台,铁产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排放量也相应减少30%。”这名负责人表示。

做“加法”:多部门开展“夜鹰”专项行动

市生环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经数据分析,湘潭市城区夜间颗粒物、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因子浓度明显比白天高,尤其是在20时到次日凌晨3时更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土方施工主要在夜间作业,重污染的柴油货车晚间进入城市限行区,部分企业将生产负荷安排在夜间。为切实解决夜间大气污染重的问题,全市生态环境、住建、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夜鹰”行动。

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制定了方案,从11月1日起,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周开展一次“夜鹰”行动,从晚上8时到次日凌晨4时突击检查辖区企业,严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维护情况,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专项行动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企业均按要求运行排污设施,但也有个别企业夜间生产未按规定开启喷漆降尘设施等,我们已对其提出了整改要求,发现违法行为必从严从重查处。”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开展夜间工地执法检查,要求所有施工工地落实“八个百分之百”相关要求,严厉打击违法施工行为;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开展路面清洁、夜间渣土运输执法检查和其他严控扬尘污染工作,严厉打击带泥上路、物料散落等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组织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夜间执法检查,严查柴油货车污染、尾气达标情况等,严厉打击汽车尾气超标排放行为。

市生环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开展夜间突击执法检查,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集中整治一批、查处一批,彻底改善湘潭市大气污染物浓度夜间骤升的局面,坚决打赢特护期蓝天保卫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