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帮扶在一线】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满枝 实施各类项目84个,惠及5万贫困人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彭亮瑜]

编者按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方略首倡之地。首倡之地必须有“首倡之为”。“确保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在迈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三湘儿女砥砺奋进,携手前行。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决胜2020—帮扶在一线》栏目,对全省各地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社会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领域的特色亮点进行集中报道,激励全省上下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彭亮瑜) 今天,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山东、湖南两地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截至10月底,已实施各类项目84个。今年,济南市援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资金达3.08亿元,增幅10%;“湘字号”特产今年在济南市销售额有望破亿元。

今年10月份,湘西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西得象”)年产1000万片高档节能采暖设备项目建成投产。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来到自治州注册公司,成立湘西得象,首期投资1.4亿元,建设7条年产1000万片高档节能采暖设备的生产线。今年,该项目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已吸纳200余名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并拉动自治州印刷、注塑、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由鲁入湘企业越来越多。截至10月底,有40家济南市企业到自治州注册办企业,投资建设铁骨猪养殖繁育场、有机茶专用有机肥生产基地等项目。

援助资金逐年增加。去年,济南市对自治州援助资金2.8亿元,今年增加到3.08亿元。双方围绕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已实施各类项目84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万人,带动2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湘字号”特产畅销济南。去年,“湘字号”特产首次大批量进入济南市各大商超销售,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今年,结对区、县发挥优势,分别开展了永顺县农副产品展销济南专场、古丈茶旅资源济南推介会等产品展销会。截至9月底,“湘字号”特产在济南市销售额已达7000余万元,年底有望破亿元。

相关专题:决胜2020——帮扶在一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