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高质量发展“专业跑道”】中科云谷用数字新技术赋能工业变革——为制造业装上智能“大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刘成坤]

中科云谷用数字新技术赋能工业变革——

为制造业装上智能“大脑”

编者按

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就没有高水平、可持续的稳健发展。近年来,我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跑道”上稳步前行,成绩可圈可点。

高质量发展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重大变革。我省在创新引领和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经验和做法,集中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呈现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为充分展示我省高质量发展成就,湖南日报从即日起开设《走上高质量发展“专业跑道”》专栏,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刘成坤

“现在设备‘上云’容易,但在‘云端’如果没有可靠的安全保证,设备受到攻击就会变成一台‘肉机’。”

“传统的服务器安全技术,已经不足以支撑智能化设备在‘云端’的万无一失。”

“区块链技术能否承担起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重责?”

……

11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中联重科旗下的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云谷”)CEO王晓冬办公室时,他与他的团队正在讨论工业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应用。

“作为一个工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中科云谷与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技术、产品和服务,必须要迭代快、创新多、灵活多样。”王晓冬介绍,中科云谷2018年9月正式成立,以“科技赋能产业”为使命,主要是利用数字新技术为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最终为工业变革赋能。

中科云谷脱胎于中联重科,自然首先服务于中联重科的转型升级。

它为中联重科的智能制造装上了“智慧大脑”。如在全球最大的塔机智能工厂,通过集成的MES系统(制造执行管理系统),一个订单可快速精准地分解到每个工位。沿着MES流程,产品能够“了解”自己被制造的全过程和细节,还能回答“哪组参数用来处理我”“下一站我应该去哪个工位”等问题。有了“智慧大脑”的指挥,塔机生产工艺日益精良、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亦似追风逐日:平均每10分钟产出1节塔机标准节,每90分钟下线1条起重臂。

它为中联重科的智慧化管理开发了操作平台。如针对中联重科高空作业机械,中科云谷为其量身定制了“智租”,帮助客户进行租赁精细化管理。客户打开“智租”APP,自家的高空作业机械目前在哪里、是否开机作业、运行轨迹等信息一目了然;“智租”还可实时管理合同流程、财务到款等租赁业务,既有效提升了租赁商的设备管理和使用效率,又控制了风险。

中联重科的4.0产品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中科云谷“功不可没”,其依托传感等技术和旗下的ZValley OS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推进中联重科智能设备在人、机、物上的互联互通。目前,ZValley OS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设备已超过25万台套,采集的数据参数超过9000余种。

中科云谷不仅服务于中联重科和国内市场,还走向海外,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在今年4月举行的2019德国宝马展上,中科云谷与马来西亚专业起重机服务提供商团毅力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中科云谷将为团毅力集团提供设备工况分析、市场大数据分析、设备租赁管理以及助力团毅力集团拓展新业务等。

目前,中科云谷所聚焦的重中之重,是中联智慧产业城的智慧化建设。

“这个占地万亩、投资千亿的项目中,包含了智能制造、智慧管理、智慧园区等方方面面的应用场景,每个工厂是一个单独的智慧单元,工厂与工厂通过联动形成智慧集群,工厂与园区、物流、客户、供应商等也都要在‘云上’连接起来,最终实现生态互联共赢。”王晓冬说,中科云谷的很多设计规划,将会在这个项目上实施并输出结果,然后复制到其他行业、企业,进而解决政府监管、城市建设、农业种植、应急救灾等典型业务场景中的关键痛点,帮助客户重构商业模式,助力工业变革、产业升级。

相关专题:走上高质量发展“专业跑道”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