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移动微法院”上线运行 跨地域立案无需两地跑啦!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李果 李艳]

“湖南移动微法院”上线运行

跨地域立案无需两地跑啦!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 昨天,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与作为管辖法院的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合作完成了一起债权人撤销权纠纷的跨域立案工作,这是湖南法院系统首起通过“湖南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案件。

目前,“湖南移动微法院”已上线运行并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不再需要两地奔波。

岳阳的张律师接受委托,代理岳阳一家公司诉长沙某公司债权人撤销权纠纷案件。10月17日,他正准备乘高铁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法院立案时,通过同事了解到岳阳中院当天开通了跨域立案功能,当即通过跨域立案服务平台,不到30分钟就办完了在长沙市芙蓉区法院立案手续。

张律师感触颇深:“过去跨域立案,来回跑路,少则一两天,多则四五天,有些案件材料不齐还需跑几次。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方便了很多。”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湖南移动微法院”目前已上线运行并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岳阳中院第一时间开通并运用该平台开展跨域立案工作。

针对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和强制执行案件,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可以就近选择岳阳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提出立案申请,实现就近立案。跨域立案让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立案,避免了来回奔波,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果 李艳

解释

“移动微法院”

“移动微法院”,是一款可以让公众“打开微信打官司”的小程序。原被告均不用到庭审现场,通过移动微法院远程参与庭审。

在移动微法院主页,我要立案、我的案件、多元化解等9个功能模块呈九宫格排列,当事人使用移动微法院参与诉讼过程中,每个步骤都有提示、告知、提醒或释明等,这种“一步一导引”的智能化服务,便于当事人更好地掌握和遵循诉讼规则。此外,移动微法院对部分常见的诉讼文书预置了格式样本,上传相关诉讼材料时,当事人既可以拍照上传,也可以使用内置模板,填空式输入后发送给法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