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工程"万亩示范基地周年水稻亩产预计达到1200公斤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李建武]

农药减量约一半

周年水稻亩产预计达到1200公斤

“三一工程”万亩示范基地晚稻现场观摩会在临澧举行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李建武)今天,临澧县按照“减药控肥、绿色低碳”模式种植的万亩示范稻田,迎来了全省100多位农业专家等宾客的观摩。省农学会在合口镇龙家溪村基地现场测产一丘田,种植的优质杂交晚稻Y两优911实测亩产798.5公斤。据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张玉烛研究员介绍,“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简称“三一工程”)万亩示范基地两季用肥减量1成,农药减量约5成,周年水稻亩产量预计可达1200公斤。

“三一工程”是袁隆平院士提出、省政府确立的农业科技项目。2019年,项目选择临澧县和赫山区分别开展万亩片示范。

临澧县农业农村局介绍,项目区安装扇吸式益害分离灯310盏,投放二化螟性诱剂1万个,释放赤眼蜂2亿头,所有稻田除施用春雷霉素、井冈霉素等生物农药以外,没有施用化学农药。省农学会现场评议认为,临澧示范片形成了增产、增效、节肥、降污等特点的水稻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对稳定发展双季稻多熟制,实现双季稻周年平衡增产,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

副省长隋忠诚出席观摩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