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之年节水农业倍受青睐 35个县市区推广水肥一体化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何宝生]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何宝生)今秋干旱,导致不少地方的水果蔬菜严重减收。眼下,受损的家庭农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干节水农业,争上水肥一体化设施,提升果园、菜园的抗旱保收能力。

“农民的劲头上来了,政府再奖补,效果就更好。”省农业农村厅土肥站站长姚正昌告诉记者,今年省里专门拿出4000万元,在花垣、君山、桂阳等35个县市区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计划奖补水肥一体化面积3.75万亩。

水肥一体化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是精细农业的重要内容。省土肥专家介绍,水肥一体化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将水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配兑成肥液,与灌溉水一起定量定时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近3年,省土肥站在山区、平湖区、丘陵区分别创办一批示范基地,探索多种作物的水肥一体化模式。如在葡萄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模式、叶类蔬菜喷灌水肥一体化模式,瓜果类蔬菜滴灌水肥一体化模式;在无稳定灌溉水源的丘陵山区,发展集雨水窖加滴灌水肥一体化模式。省里制订了辣椒滴灌、猕猴桃微灌、设施葡萄滴灌等3项水肥一体化技术规程,全省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达到61.8万亩。

示范点的试验数据表明,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普遍节水50%以上;精确施肥到根部土壤,节肥30%以上;与传统方法相比,施肥灌溉节省人工90%。由于精准控制施肥时间和数量,肥料不流失,减少了污染,清洁了环境。在汉寿蔬菜产业园的蔬菜大棚里,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大棚里遍布水肥一体化设施,水肥调配到位,只要打开电源,就能自动浇水、施肥,一个劳力轻松打理上百个菜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