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诗意乡村踏歌来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李峰波]

诗意乡村踏歌来

——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岳阳县中洲村田园秋色 本报记者 彭宏伟 摄
屈原管理区芈月村 本报记者 彭宏伟 摄
G240“乡味长廊”整体开园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记者 李峰波 综合报道

“岳阳的‘乡味长廊’真的很美!好玩好看还好吃,更有诗意的乡村和如画的美景。”“这次来岳阳乡村旅游,感受到了一种体验,一种生活,更有一种文化。”红红火火的国庆小长假之后,此类信息遍布各大门户网站,一时成为热点话题。

金秋十月,沿着贯穿我市南湖新区、岳阳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湘阴县等5个县市区的G240,把一个个美丽乡村串联起来,就是一条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乡味长廊”, 成为了我市旅游的新热点和游客“打卡”的新亮点。

据统计,假期的“乡味长廊”美丽乡村游迎来高峰:10月1日至7日,我市共接待游客604.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 %;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3.4 亿元,同比增长 7.71%。

我市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一大批美丽村庄迅速据崛起。走进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莲花堰村,但见乡间小路整洁通畅,农家小院瓜果飘香,仿佛走进了画里。这两个村原是县级贫困村,通过规划和整治,农村“空心房”、空壳经济、空巢老人等等问题相继解决,一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两个村既保留了乡村的景致和特色,又有了和城里小区一样的宜居方便,当地村民在此享受到的是惬意自在的生活,远方客人在此感受到的是美丽乡村的舒适。

美丽乡村,每天镶嵌在我的窗边,举手可得,仿佛是一幅幅诗意般的画卷。岳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踏歌而来,再次掀起了绚丽的浪花。

特色小镇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市委书记刘和生提出,要一手抓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解决内在实力“强不强”的问题;一手抓农村“空心房”整治,解决外在形象“美不美”的问题,要让农民成为有奔头的职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指出,要强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让产业强起来、让环境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号角吹起,战鼓擂响。我市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内外兼修”,探索出了一条实现融合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湖鲜小镇、黄茶小镇、粽香小镇、甜酒小镇、竹器小镇……1.5万平方公里的岳阳乡村版图上,20个特色小镇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的别墅,四通八达的公路,川流不息的汽车,整齐排列的大棚厂房,守望相助的和谐村风,交织成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特色小镇建设,直击乡村发展短板,让更具活力的农村产业体系已然成型。预计到2020年,这些特色小镇创建镇主导产业产值将超过170亿元,将成为我市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岳阳“大城”时代城乡协调发展的强劲引擎。

“空心房”整治:

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近年来,我市城乡建设用地需求每年在15000亩左右,而下达的用地指标不到5000亩。《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出,乡村振兴重点要解决人的问题、钱的问题、地的问题。

市委书记刘和生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后提出:把“空心房”整治作为“先手棋”和“突破口”,以“小抓手”推动“大振兴”。在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看来,农村“空心房”整治切口虽小,但其意义和影响却十分深远——农村闲置农房放在那里任其破败是一个大问题,利用起来却是一笔大资源。农村“空心房”整治,撬动的将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危房改造、洞庭湖综合治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要求,要把“空心房”整治与生态环境整治相结合,与规范村民建房相结合,与土地增减挂钩相结合,与乡村长效治理相结合,通过整章建制,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经验和岳阳模式。

我市生动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8 年开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空心房”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队伍建设等工作融合,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拆除“四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完成农村改厕8.2万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庭院绿化率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美丽村庄、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农村“空心房”整治,激发的是更持久的“三农”发展动力。

移风易俗:

滋养乡村文化之“魂”

乡村美了,随之而来的是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之“魂”。文化是乡村的灵魂;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标志。

以前的岳阳农村,请客办酒名目繁多,每年人情支出,占普通家庭收入的1/3以上,低收入家庭的人情支出超过年收入的1-2倍。

为切实减轻老百姓负担,我市铺开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全面向人情歪风“开刀”。

专项工作明确党委负主要责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设计: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绿色消费,促进“生态宜居”;建章立制,促进“治理有效”;减负减荷,促进“生活富裕”。重点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殡葬改革和村容村貌整治,以期减轻群众负担、节省土地资源、保护绿水青山。坚持以一村一策、一村一会、一村一约、一村一队“四个一”为工作抓手,推进村民自治,打通“治陋习、树新风”的“最后一公里”。

市纪委按照示范先行、分步实施的方式,在华容县、临湘市、屈原管理区全面铺开、整体推进专项工作,率先创建全市示范县市区。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成立专治办,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专项整治行动;市纪委派出督查组,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村组进行重点督查。

我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典型经验,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推荐。

乡村振兴看岳阳,我们看到的是现代化的农村,是硕果丰腴的农村,是充满朝气的农村。水净、村美、民富的画卷,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图景,在世人面前徐徐展现。巴陵大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产业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开始散发出无穷魅力,为岳阳“大城时代”夯下了坚实基石。

乡村振兴看岳阳,我们看到的是一幅魅力无穷的新画卷:乡村美了!家园美了!!岳阳美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