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99·湖南住房制度改革: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

[来源:华声在线]

1998年12月31日,一纸房地产政策的落地,引发了湖南百姓纷繁复杂的感触,有失落、迷茫,也有期待、观察。对房地产商来说,却是暗潮涌动的兴奋与激动,因为,一个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悄悄打开了大门。

从这一天起,湖南宣布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正式停止城镇实物分房、实行住房货币分配。长达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彻底成为历史。

接下来的1999年,成为湖南房改年。








1999年,被很多人视为湖南房地产行业的分水岭,也是老百姓两种生活方式的分水岭。

“所有人都在观察着,都知道一个新时代已经来临,但没有人预料到,房地产的未来20年,会以如此跌宕起伏甚至几近疯狂的发展,颠覆人们的想象。”2019年夏末,湖南省房地产协会专家委员、长沙市收藏协会副主席乐兵,回顾起房地产风云变化的二十年历程,仍旧难掩激动。

“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作为一个地道的长沙地产人,乐兵见证并参与了长沙二十多年的城市变化与房地产发展。在他的收藏里,有老长沙角角落落的变迁,有满是斑驳记忆的房契,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房产广告……在这些老照片与资料中,我们似乎嗅到了那个时代的气息。

“上世纪90年代末,福利分房的弊端早已浮现,改革势在必行。”乐兵说,以往都是“等国家建房,靠组织分房,要单位给房”,但要分到一套房却并不容易,分房得按级别、工龄、家庭住房困难程度……甚至,还得看关系。好不容易分到的房子,“鸽子笼”里蜗居、走廊变厨房,公共澡堂……也不一定是心中的理想居所。

但没有了福利分房,等待老百姓的又是什么呢?依靠货币分配的房屋,是否更安居?

彼时,政策并未“一刀切”,而是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形成三类住房供应体系,即高收入者购买、租赁市场价商品住房;中低收入者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最低收入者租用政府或单位提供的廉租住房。“70后、80初的很多人,想必对经济适用房还印象深刻,这可以说是福利房到商品房的一个过渡产物。”乐兵说。

随着历史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老百姓住房消费观念逐渐发生转变。加上各项配套措施的深入、银行购房贷款推出、一批批新盘上市…一个崭新的市场悄然诞生。1999 年,长沙商品房投资与销售均成倍增长,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

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2003年,“阳光100”以4.1亿元的大手笔,创下当时长沙房地产界“天价”,轰动一时。随后,万科、万达、保利、恒大等全国性房地产企业蜂拥而至,在星城拉开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群雄逐鹿大戏。

自此,百姓逐渐告别住大院、筒子楼的历史,各类小区、商住楼、花园社区成为新的家园,居住品质与面积同步提升。目前,湖南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从1998年的10.4平方米,提升至41平方米。

“滨江、梅溪湖以及洋湖等新板块的打造,让长沙提升到新一线城市格局。”乐兵说,以前长沙“西文东市,南帝北丐”的格局,在房地产开发、城市综合体的建立、交通枢纽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被逐渐打破,城市走向融合、均衡发展。

今天,看着高耸的IFS和繁华的黄兴广场,已不易记起,20年前长沙老城的样貌。

房改二十载。城内高低不同的楼宇大厦,可谓见证了一段可贵的历史。伴随着新中国成立的七十年,长沙楼市也在不断成长。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廖旺 视频 周林熙 视觉 叶艳娜

相关专题: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