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煮火锅、一人打豆浆、一人吃冷饮...单身经济兴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降低生活成本,一人煮火锅、一人打豆浆、一人吃冷饮

单身经济兴起,“一人份”商品受捧

一人份的火锅底料、一人份豆浆机的热销,一人食、半份菜的上架……

如今,独自在城市中打拼的单身人士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北上广,星城长沙的“单身经济”也开始走热。对单身人士而言,如何减少日常生活中的浪费以降低生活成本,或许是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诸如一人份火锅底料、一人份豆浆机、迷你冰箱等等为“独居人群”准备的消费品开始热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市场

“一人份”火锅底料热销过万件

“一个人也吃不了太多,这个分量用小电饭煲煮起来刚刚好。”9月9日,刚刚购买了几份“一人份”火锅底料的长沙市民朴小姐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平时爱在家里煮火锅,日常动辄400克的多人份火锅底料用着太浪费,近来已经开始尝试这种每包仅为80克左右独立包装的“一人份”火锅底料。

记者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上以“一人份火锅底料”进行检索,发现有十余个品牌都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如小龙坎就推出了颗粒装火锅底料,规格为4份一盒,每份仅80克,售价28.8元。这款针对一人食消费者推出的产品,数据显示月销量已超过1万份。

在重庆崽儿火锅的一人份火锅底料商品详情上,就清楚地写着,“独立小包装方便储存,特别适合一人在家或者宿舍吃火锅”。

此外,更有如小辉哥火锅、呷甫呷甫等品牌推出了一人份火锅,海底捞、鲜龙井等店都可以按单只点半份菜。据小辉哥火锅店员介绍,店内提供的单人套餐,消费的顾客并不在少数。记者在该店内的菜单上看到,单人套餐进行了荤素搭配,而价格则在59元至89元不等。

现实

单身经济从“噱头”走向习以为常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过去被看做是“噱头”的单人销售产品,在现在也已是习以为常。

除了在过去概念中总是“成群结队”、“全家出动”吃的火锅,电冰箱、豆浆机、破壁机等大、小家电产品也针对单身消费者推出了不少迷你版产品,尽管售价不低,但也受到市场热捧。如,九阳的小型单人豆浆机,日常售价为299元至399元,与该品牌常规型号豆浆机的价格相差无几。不过,该款豆浆机的月销量也已超过6500台。

通程电器伍家岭店的营业员就表示,过去买豆浆机的顾客,询问多为3至5人的大容量机器,而现在,为单身顾客提供的便携一人份豆浆机的咨询度高了不少。

上个月,国家民政部发布《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已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而来自国金证券研究所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中心针对单身消费群体发布的《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的数据也显示,大部分单身青年消费者的月可支配收入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个中消费市场的潜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单人经济的兴起,为不少家庭消费品提出了新的研发方向,开辟了新的竞争赛道,”一家电销售资深人士认为,这将为不少已经看似饱和的家电及消费品市场找到一片竞争蓝海,而如何更好地满足单身消费者的需求则是一个社会需要来共同思考的问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