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首次发现土坑洞室墓 墓主或为出生富裕的南迁北方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墓葬M3揭开封门砖所见墓室情景)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子慧)近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东路附近发现一处古墓群,其中一座编号为M3的墓葬被认定为土坑洞墓室,年代为东汉晚期至三国。这是益阳首次发现此类墓葬,在南方比较少见。

“这种墓葬形制在北方比较常见,湖南和整个南方地区都比较少见,因此墓主人可能是南迁的北方人,但墓中的随葬品却具有典型的湖南特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益阳大海塘墓群考古队队长沈江介绍,该墓葬保存完整,长3.6米、宽1.2米,由墓道和洞室组成,里面有铜镜、铜钱、漆器、硬陶罐、青瓷四系罐等17件文物。

(清理完M3积水后前室情景)

“墓葬外散落了零散的青砖,我们挖开墓道内的填土后,看见一堵1米多高的封门砖墙,敲打后感觉里面是空的。揭开封门砖后,看见洞室内都是积水,器物都泡在水里。”沈江说,水比较清澈,他一眼就看到了水底鲜艳的一点朱红色,是一件漆器。随葬品中,还有一件直径约20厘米的铜镜,镜面光滑。这些器物都不是普通人家能拥有的,墓主出生的家庭应该比较富裕,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

(M3铜镜、漆器出土照)

清理墓葬后,考古队发现前室两侧有两个壁龛,后室有棺床的痕迹,地面有棺材底板,而随葬品集中在前室。沈江推测是墓室进水后器物漂浮所致。目前,这些器物已经运送至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与科技考古中心进行研究。该墓葬西北面还有一处古墓群,现已调查发现60余座墓葬,考古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