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国家公园过境候鸟数创新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唐承元]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唐承元)3月26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内,成群的白鹭、灰鹤、豆雁等候鸟在树枝上、湖边芦苇丛中、水面浮床上嬉戏、觅食。城步苗族自治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1日至3月25日,该县候鸟野外观测站已监测到过境候鸟种类104种90.7万只,同比增加9万余只,创历史新高。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地处湘西南边陲越城岭山脉与雪峰山脉交汇的城步境内,森林面积329万亩,公园内有两条千年候鸟迁徙通道。

近年来,为了给过境候鸟提供安全的栖息和迁徙环境,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当地政府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网捕、猎杀、毒杀以及干扰候鸟迁徙等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4月以来,还对十万古田、金童山、十里平坦3处严格保护区实行封禁管理,吸引众多鸟类前来繁衍生息。同时,积极开展候鸟保护巡回宣传教育,吸引志愿者、爱鸟人士等参与野外巡护。修复完善湿地生态系统,累计投放鲫鱼、鲤鱼、鲢鱼等鱼苗上万公斤,提高候鸟食物多样性。

据悉,目前留居公园内的候鸟数量比筹建南山国家公园首次科考时增加了8000多只,候鸟种类增加26种,其中包括天鹅、灰鹤、豆雁、中华秋水鸭、绿头鸭等珍稀濒危鸟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